English

孔子学院大会在京闭幕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孔子学院大会今天在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周济作会议总结,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主持闭幕式。十一位中外校长(院长)在闭幕式上发言。

许嘉璐在致辞中说,各国孔子学院的建立,正是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是他的理想的实践。他指出,世界的未来应该是和谐的,各国人民之间和谐相处,人类和自然和谐;人类的文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多元的。中华文化作为人类多元文化中的一元,有义务为增加人类生活的色彩、为世界未来的和谐与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今后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一要始终坚持孔子学院的责任和使命。孔子学院是国际汉语学习网络的中心基地,是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的重要平台,是扩大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二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质量第一,要始终维护、爱护孔子学院的品牌形象,始终把教育质量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三要在统一性中发展多样性、鼓励创新。要把内在的统一性融于我们的思想与行动,支持、鼓励多样化的办学模式,推动管理和运作模式的创新,促进课程、教材的多样化和教学方式的改革。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办学的经验和体会,认真讨论了孔子学院章程和经费管理办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及时,很有必要,感谢中国政府提供了这样一个有利于各国孔子学院发展的平台。希望今后继续提供这种机会,同时也希望与中国加大合作力度,扎扎实实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

据了解,目前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孔子学院是在借鉴国外有关机构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在海外设立的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提供符合各种人群需求的面授及远程汉语教学,开展标准化教师培训和汉语教学能力认证,提供留学中国咨询,举办传播中国教育文化活动,支持开展当代中国研究等。

来自世界各地80所孔子学院的180多位代表,以及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和国内有关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校和其他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闭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