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德让灵魂闪光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本报通讯员 伍正华 汪泉 我有话说

“深港运输模范汽车连”在两种文化、两种制度下,坚守“真诚、爱心、奉献”这一美德,在城市浮华的上空,扬起一面高尚的道德旗帜。

让真诚永远

驻港部队是精英云集之地,汽车连的官兵更是个个英俊潇洒,加之素质高,很受女孩倾慕。时下有人崇尚这样的爱情宣言:“不求天

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但汽车连官兵追求的,是那种纯真的爱、负责任的爱。婚恋上,汽车连干部首先从自身做起,给官兵们当榜样。“恋爱当如姜青其”,士兵私下传的这句话,反映出汽车连官兵严肃纯洁的爱情观。

姜青其是该连第五任连长,和妻子何亚平上演了一出“千里有缘来相会”的现实版童话。1996年,姜青其毕业分配至驻港部队,担任汽车连排长,经人介绍结识了远在天津的何亚平。小何聪明漂亮,又在天津一家外资企业当经理秘书,但小何觉得姜青其幽默,而且热爱部队富有事业心,是个靠得住的人,对于嫁给军人,她愿意。姜青其听到这些意见,心想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对小何好。1997年12月16日,是小何生日,姜青其早就记在心上,他提前一天请假跑到邮局,买了一份礼物和一束红玫瑰,用特快专递寄给了小何。这份浪漫,让小何备受感动。1999年8月,历经两年零两个月的情感之旅,何亚平来深圳和姜青其携手踏上婚姻的红地毯。

汽车连保障任务重,官兵出车频繁,有时同一个班的战友几天都难得见上一面,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聚少离多的群体,却有一股巨大的情感凝聚力。指导员李蜀说:“汽车连每台车就是个流动的坚固堡垒,其基础就是深厚的战友情谊。”

《杨家将演义》中有一段“寇准背靴访杨景”的故事,被后人传为佳话。无独有偶,在汽车连,也发生了类似的一幕。汽车连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为不影响战士们夜间休息,晚上干部查铺时一律穿胶鞋。今年1月的一天,连长李延庆凌晨二点多查哨回来,就去战士宿舍查铺。刚走到宿舍门口,他想起自己穿着皮鞋就退出门外,脱下皮鞋,只穿着袜子,小心翼翼地查完每个班排宿舍。这一情景恰巧被醒来的六班长陈浩看在眼里,他感动地唤了声“连长”,就再无言语。第二天,此事迅速传开了,许多战士将此事写进家信中:连长查铺,只穿袜子不穿鞋,就为我们睡得香。

让爱心永远

连队的集体相册中有张老照片,是群山里孩子。他们头发蓬乱,戴着红领巾,一脸灿烂地捧着奖状。相片上留有一句话:“山里娃娃,向亲爱的解放军叔叔致敬!谢谢你们的帮助与关爱。”自1998年开始,汽车连官兵每月从自己的津贴和工资中拿出二十块钱,定期资助湖北秭归希望小学,到目前为止已为其捐款6万余元。战士李华旭与其中一名最贫困的学生小田结成对子,他时不时寄去衣物、书籍,还给其写信,讲外面世界的故事,鼓励他刻苦学习。小田的成绩也逐渐从班上的末名,进步至名列前茅。

这个只有几十名官兵的连队,留下了这样的捐款记录:1998年8月,为救助湖南、湖北受灾群众,全连官兵在驻军部队中率先捐款8000余元;2000年6月,为战士张文辉遭受洪灾的家乡田塘村,全连官兵自发捐款9000余元;2001年7月,保护母亲河黄河,捐款4000余元。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汽车连官兵迅速行动,在深圳市率先发起募捐活动,几十人的连队共捐款10378元。

2003年春夏,非典肆虐我国大部分地区,香港、深圳更是重灾区。面对严峻的形势,连队官兵没有退缩,为确保对港内保障不断线,他们终日戴着口罩进市场、跑疫区,连续2个多月时间,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使军车每天行驶在香港的道路上,展示了人民军队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也给香港市民以巨大鼓舞和信心。

让奉献永远

人说,深圳遍地黄金。但汽车连就是两位主官月薪也就1000多元人民币。按有关规定,汽车连驻扎在深圳,官兵不享受港内补助,工资津贴仅相当于港内部队的五分之一。但偏偏就是这个承受“双重反差”的连队,喊出了“港内港外使命同样光荣,无私奉献不分一线二线”的口号。面对悬殊的待遇差别,连队官兵从无半句怨言,自觉以牺牲奉献为乐。九年来,有48名战士推掉亲人在家乡找好的工作,有32名官兵谢绝地方老板的高薪聘请,有57名官兵主动放弃进港工作的机会,留在连队,尽心尽责完成保障任务。

近几年来,连队官兵人人都遇到过一些实际困难,有的家里遭受灾害,有的父母亲双双下岗,有的自己身体有病,都能以使命为重,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连队至今还有10名年龄在27岁以上的官兵没有谈上对象,有15名家庭实际困难比较大,但大家从不分心走神,集中精力干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