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嵊州:积极探索民主治村新模式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直以来,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八郑村的有线电视火表电费损耗都由村里垫付,每年5000元左右。今年,过去的一些电费单子已由村支书签出,但拿到财务监督小组那里却被退了回来。拒付的理由是,这笔款项应由镇广电站支付,而不应由村里承担。最后,每年碍于面子支出的一笔费用省下了。

这一

变化的由来还得从村子里近来制定的民主管理模式――“八郑规程”说起。“八郑规程”是嵊州市纪委按照“民主制度化、制度程序化、程序规范化”的要求,在试点、总结、完善和推广的基础上协助八郑村村民探索出的民主治村新模式:其主要内容为“八项管理制度、八大工作流程”;其特点是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其目的是实现村治模式从原来的“村官行政治村”向“村民民主自治”过渡。

嵊州市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八郑规程”是把工作制度转化为工作流程,村干部靠流程来执行,老百姓靠流程来监督,镇政府靠流程来检查考核,突出强化制度的执行效率,努力做到还权于民。为了强化监督,八郑村设立了村民管理监督小组,其组成人员由村民代表会议采取差额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行使村务、财务监督权,监督结果向村民公示。对八郑村民支持“八郑规程”情况的普查结果显示,97.5%的村民对八郑规程“很重视,很支持”。

日前,“中国村治模式论坛”在浙江省嵊州市举办。论坛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中共浙江省嵊州市委和嵊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