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繁育松江鲈取得突破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永国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7月7日电我国人工繁育养殖名贵鱼种松江鲈最近取得重大突破。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富惠光教授经过5年多努力,成功地繁殖松江鲈鱼苗13万尾,并和江苏省常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合作进行池塘养殖和规模化生产。

松江鲈是我国传统四大名贵鱼种之一,历史上唐宋及后来的文人墨客多次在诗

词文章中提到松江鲈,清代康熙皇帝称赞松江鲈为“江南第一名鱼”。松江鲈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还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鲈鱼补五脏,益筋骨,调和肠胃,治疗水气”,并已作为现代中药用于治疗食道癌的中医药方中。

松江鲈是在淡水中生长,入海繁殖的鱼类,历史上在我国北起辽宁省丹东市,南到福建省厦门市的沿海区域均有分布,以长江三角洲特别是上海松江县为著名产地,因此被称作松江鲈。近四十年来,由于各种水利建设破坏了松江鲈的自然回游规律,加上水质污染、环境变化等原因,松江鲈在我国南方已经绝迹,仅有少量种群残存于渤海湾。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把松江鲈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富惠光教授从2000年起,先后对秦皇岛沿海松江鲈产卵场进行了调查,研究了松江鲈生物学特性及生长繁育规律。通过用催产药剂注射促进人工催产、采用半干法人工受精、受精卵在海水中孵化等技术措施,使自选繁殖的松江鲈亲鱼从淡水逐渐过渡到全海水生活,成功地培育出松江鲈成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