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悟足球美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武臣 我有话说

全球过半的人不管洲界国籍、政治体制、民族地域、宗教信仰、文化背景、尊贵卑贱和性别年龄的种种差异,都在一个月中尽享足球的快乐。虽然这个四年一次的世界最大的节日又要渐渐远去了,但以下这些感悟仍会萦绕着我们。

世界杯的规模愈来愈宏大,节日也愈来愈盛大,而足球的魅力至今似乎也没能解析到穷尽。

比如,我以为靠人的“五体”中最粗苯的部位,将力量美、速度美、准确美、灵巧美、协调美、虚实美都演绎到极致,似乎就无人提及。我们忘不了马特乌斯、卡洛斯30米开外炮弹般力大无比的射门;巴蒂斯图塔、罗纳尔迪尼奥奔跑起来长发飘飘的潇洒动态美,无球队员都追不上;哈斯勒、米哈伊洛维奇刁钻的任意球,一场球居然可以梅开二度;贝克汉姆远传的攻击力;贝利的倒勾中的、马拉多纳从中场盘带连过5人至门前推射进球,它们都已成为我们记忆中的经典。再加教练们施以因势利导、变化无穷的战术,将队员们的技巧、体能、意识、意志融会贯通。若从空中俯瞰,五颜六色环绕的绿色背景之上演绎着兵法活剧,演出着“和平战争”,双方呈网状般地进退,犹如潮起潮落,只有足球才能演绎出如此人间美景;而创造美、表现美、欣赏美、期待美都是快乐的。

人们爱看足球,还因为足球将体育的本质――英雄主义,在比赛时间最长,对抗最激烈的世界第一运动中演绎到了极致,而英雄主义似乎与生俱来就积淀于人类的心理,从童年直至白发苍苍,其英雄意识都不会消解。如此,老年球迷也不少。由此,我以为足球魅力的独特还在于它暗合着共鸣着人生许多内涵,只不过人们尚无自觉地意识到而已。足球更像人生,付出多收获少、奋争多机遇少、挫折多成功少、平凡多辉煌少、期待多圆梦少、眼泪多鲜花少,甚至足球的“爆冷”、“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胜负的不确定性”都是吸引眼球的“戏剧悬念”;所有这些几乎都是绝大多数人的人生内涵和命运的归宿,越是遍尝了人生五味的人,越是容易体味到足球的真谛。

人们欣赏不同风格的足球,其实风格即人,因为不同的民族文化积淀成不同民族人的性格。于是我们看到德国的严谨、意大利和法国队的浪漫、英格兰的清高、西班牙的想象、韩国的韧性、阿根廷的激情、巴西的华美……足球的魅力也来自多元化文化的魅力。

足球和人类是双向选择。生活愈发紧张、节奏愈发疾捷、心灵愈发空虚、心理愈发沉重、身边愈发冷漠的现代人们啊!他们需要狂欢,需要宣泄,需要追求偶像寄托,需要山呼海啸,需要如醉如痴,需要暂时告别纠缠不休的物欲带来的困扰与烦恼……而世界杯这个节日正可以满足这些需要。

激情过后,是否该有以上的理性认识?

感谢足球!拥抱世界杯!

(本文作者系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文学评论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