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缘何为高校教师大幅加薪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7月5日,俄联邦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一读通过了“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团提交的《高等教育和大学后职业教育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为俄高校中有博士、副博士学位的教师大幅增加津贴。

参加表决的418名议员一致对该修正案投赞成票。按俄法律程序,国家杜马二读、三读通过该修正案并经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确认、普

京总统签署后,将从11月开始实施。届时有副博士学位的高校教师津贴将从每月900卢布(1美元约合26.7卢布)增至3000卢布,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津贴将从1500卢布增至7000卢布。俄媒体报道,国家为此将拨款15亿卢布(约合5600万美元),有博士学位的高校教师平均月薪将达到1.48万卢布,超出莫斯科市民人均月薪9000卢布的水平。

此次为高校教师加薪,显示俄越来越重视教育。苏联的国民教育水平曾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大学生比例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古巴,名列全球第四。苏联教育中,最优秀的是以物理学、数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为代表的高等教育,这些领域培养了许多享誉世界的优秀专家学者,为国家发展奠定了雄厚人才基础。然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完备的教育体系遭到严重破坏。为改变这一局面,普京总统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大手笔是把教育同医疗、住宅、农业一起列入去年秋天提出的国家优先发展计划中,并亲自担任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席。普京还把教育确定为8国“圣彼得堡峰会”的三大主题之一。

其次,只给有博士、副博士学位的高校教师加薪,表明俄愈来愈尊重人才。俄全国1041所高等教育机构中,共有3.8万名博士和16万名副博士,他们都是业务中坚和骨干。目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收入仅同国民经济领域的平均工资持平,待遇与贡献很不相称。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经济转轨以来,俄出现知识贬值现象,不少人对高学位、在高校任教望而却步,一些高学历人才远赴国外寻找出路。为有博士、副博士学位的高校教师增加津贴,就是为了防止高校人才进一步流失。

第三,俄经济持续回升为加薪提供了可能。叶利钦时期,俄并非没有意识到教育对国家持久发展的重要意义。1996年,在他的主导下,国家杜马颁布了《俄罗斯联邦教育法》,规定高校教师工资应比工业部门工作人员的薪金高出一倍。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国家教育经费少,这一规定无法兑现,当时虚弱的俄罗斯有心无力。为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几十亿美元贷款,叶利钦不得不低三下四,恳求西方领导人说情,俄百姓对那种屈辱至今记忆犹新。近些年来,俄经济渐入佳境,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连续5年高达6.8%,已跻身世界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之列。上月16日,俄黄金外汇储备达2460亿美元,跃升为全球第四。

国家杜马副主席卡特连科5日指出,《高等教育和大学后职业教育法》修正案一读顺利通过是令人振奋的事,不仅反映出俄罗斯国力日渐雄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而且有利于让那些科研、教育精英感受到社会公正。(本报莫斯科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