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黑三方决定组建统一武装部队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7日电波黑国防部长拉多万诺维奇昨天在萨拉热窝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波黑政府已决定,将组建统一军队,它包括1万名职业军人、1000名文职人员和5000名预备役军人。其中,500名军人将部署在波黑驻外机构中。

根据《代顿协议》,波黑境内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政治实体各有

自己的政府、议会、军队和警察。为尽快加入北约和欧盟,近年来波黑进行改革,包括整编成统一军队。去年底,两个实体分别通过了国防改革方案,决定今年1月1日起,各实体取消各自的国防部与总参谋部,组建仿照北约模式的波黑国防部与总参谋部,每年约1.4亿欧元的军费也将不再由各实体负担,改由波黑政府统一划款,军队将由目前的1.2万人减至1万人,全军统一服装和标志。

波黑3个主体民族对各族军人的数量、组成和部署一直存在有争议,经协商达成协议,按波黑1991年的人口统计,即波什尼亚克族(原称穆族)45.9%、塞族33.6%、克族19.8%的比例组建军队,联合司令部与战役指挥部设在萨拉热窝,增援部队指挥部设在塞族首府巴尼亚卢卡,武装部队将由步兵、炮兵、装甲部队、直升机大队、战斗增援和后勤部队组成,将分布在波黑穆克联邦的21个城市和塞族实体的14个城市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