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个月后的苦难轮回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7月3日,以色列国防军的坦克和运兵车开进加沙北部,开始构建缓冲地带并进入巴居民区搜剿恐怖分子。以军重入加沙,距去年9月12日以军加沙总指挥科察维最后撤离加沙还不到10个月。当时国际社会对以色列这一历史性举动的好评如潮,似乎以巴实现和平指日可待。

10个月后的今天,同一片土地,同是那些记者,同样的镜头

,然而展现的却是不同的画面:以军坦克和推土机卷起的黄沙再次遮蔽天日,隆隆炮声和通宵战机轰鸣。几天来,以军在加沙北部的狙击战和巷战,使以军重新占领了小城拜特拉希亚附近的3个原定居点,双方战斗人员死伤数字节节攀升。2天来至少有30名巴方人员被打死。一名以军军官说:“我们的打击恐怖的行动以不损失自己士兵和巴方平民为前提”,但实际上既死了平民也亡了以军士兵。昨天以军21岁士兵巴塞尔被击中头部阵亡,今天以军说他可能是死于战友误击。他是以军6月27日“夏雨”行动以来阵亡的第一名以军士兵。以色列版的《拯救大兵》行动才刚刚开始。以军在加沙北部的任务是清除巴方火箭弹发射设施,这不像在加沙南部的以军可以躲在坦克里寻找沙立特。当年以军驻军加沙时都未能制止巴方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现在想要杜绝谈何容易。

虽说此次以色列大动干戈是因沙立特被劫而起,但奥尔默特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此前他就说过进攻加沙的计划早在他的日程之中。6月25日沙立特被俘后,他的家人最初与政府立场保持一致,以军发动“夏雨”行动后,他们坚信政府的行动能把沙立特平安带回家。前天沙立特的父亲开始动摇了,他担心儿子能否活着回来,他要求政府与巴武装组织谈判,用巴方囚犯换他的儿子。他说:“沙立特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他不想成为公众关注人物。”

以巴这个热点地区短短的10个月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沙龙一病不起、哈马斯高票上台、以色列新政府勾心斗角,这些都推动以巴争端走向新的苦难轮回。(本报特拉维夫7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