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中印双赢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7月7日电印度和新加坡媒体7日纷纷刊载文章,高度评价中印两国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认为此举有助于增加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交流,有助于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加强。

《亚洲时代》对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开通时两国军人的联欢场景作了报道。报道说,上世纪50年代的一句流行语“印第秦

尼帕伊帕伊(印中是兄弟)”又重现于几十年后重开的乃堆拉山口。这条连接中国和南亚丝绸之路的开通,见证了两个伟大邻邦军队关系的解冻。

《印度快报》的文章说,通道开通对南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文章认为,两国边境地区的人民在风俗习惯方面相似,经济关系密切,开放边贸有助于人员和物资的跨境流动,有助于互通有无。边境应该成为思想交流、人员和物资交流的交会点,而不应该成为分界线。

《联合早报》发表《中印重开丝绸之路》的文章说:中国和印度将重新开通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乃堆拉山口,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加快各自封闭和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在这个历经沧桑的边境,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历史性事件。

文章说,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通,反映了中印政治关系的升温。开通之后,拉萨至加尔各答以及其他城市的运输距离将立即缩短。繁忙的运输和热闹的贸易景象,将使这条古老的通道重新焕发出丝绸之光。乃堆拉山口的关闭直到重新开通,实质上就是最近几十年中印关系的生动写照。作为亚洲两个最大的国家和正在上升的经济体,中印两国最终摒弃恩怨,并且一步一步走向合作与双赢,这种转变更折射出当前亚洲地区的主流发展方向。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通,更高更广层次的合作与对话,预示着亚洲辉煌的历史,包括象征着和平与繁荣的丝绸之路,将在二十一世纪重放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