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快、更好、更高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吕维刚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哈尔滨体育学院始终将培养合格的运动员、体育管理人员作为自己的目标。建院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10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为备战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他们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在人才培养上不断创新。

科学训练准备再创辉煌

“我们国家培养运动员有很

多好的体制和模式。作为黑龙江唯一的体育院校,哈体院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在探索中,我们认识到科学训练的重要性,对运动员的培养从体教结合转变为教体结合,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从原来的运动员大学生变成现在的大学生运动员,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全程参与了申办过程的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朱志强强调说。

哈尔滨体育学院通过与体工队联合办学,为国家培养出了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世界杯女子500米速滑冠军王曼丽,男子单人花样滑冰全国冠军郭正新等冰上项目的顶尖选手,以及蝉联两届残奥会男子跳高F42冠军侯斌等。学院组建的男、女子轮滑球队,曾先后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了亚洲和世界轮滑锦标赛,均取得了冠亚军的好成绩,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以哈体院学生为主体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一金三银四铜的佳绩,为2009年大冬会在哈尔滨的申办成功加上了一个重要的砝码。

成绩的取得源于对重点专业的重视和合理的科学训练。1986年哈体院的教育训练学冰雪专业被黑龙江省教委列为重点专业,在学院党委、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该专业在学科建设和规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形成了陆、冰、雪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冰上雪上教学和陆地教学紧密相连,互相补充,拓宽了办学途径。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注重应用研究,提高科学化教学与训练方法,将教学与训练紧密结合。“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的队员,从十几岁起就接受了专业训练,同时,他们也与同龄的孩子一样进行正常的文化课学习,从中学、高中到大学,甚至是研究生,都由哈体院来培养。”哈尔滨体育学院下属的黑龙江省滑雪学校校长王东海这样告诉记者:“在这种形式下,大学生运动员作为学生学到了文化知识,丰富了理论,同时为国家节省了巨大的训练资金。”到目前为止,这种模式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习单板滑雪的潘磊同学在2005年世界大冬会上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实践中,哈体院总结了许多的科学训练方法。早在八十年代末,哈体院就在全国最早提出“冰陆双周期”的训练方法,夏天没有雪的时候,单板滑雪队也没有闲着,他们利用滑板或由哈体院自行研究的塑料草皮进行训练,因此运动成绩提高的较快,哈体院也因此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进行冰陆训练和专业课学习的同时,生理、运动训练、心理老师会为他们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治疗、解决问题,并利用仪器对他们的心肺量、皮脂、肌肉、疲劳程度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监测。

随着科学训练在工作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哈体院科研工作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多门类发展的新格局。“十五”期间,学院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18项。近几年来,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64项。其中,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其它奖19项。在国内外公开刊发论文1360篇。

提高素质迎接八方来客

竞赛处负责人经常会和运动员们一起去参加比赛,他向记者讲述了亲身体验:“原来我们国家的志愿者都是在赛事开始前一、二个月的时候进行简单的培训,但在比赛时经常出现错误,可能他的英语说的很好,但由于没有体育专业知识,对于运动的专用英语不掌握,这样,就会出现带错场地或错过预参等情况,耽误选手进行比赛,使运动员付出的一年、二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化为乌有。”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简单的培训效果很不理想。哈尔滨体育学院为了2009年大冬会圆满成功,提前着手,对全国冰雪运动情况做了一次调研,摸清了大冬会的志愿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对冰雪项目的认识,专用英语的掌握以及对赛场情况、交通情况、竞赛程序、大冬会服务区域的熟悉等。针对这个调研结论,哈体院做出了对志愿者进行各方面培训的详细方案。

“志愿者对于成功举办一届大型赛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志愿者的组织形式对整个赛会的评价体系有很重要的影响,志愿者的组队与管理也对赛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从国外来看,都有志愿者协会,有赛事时,组委会找到志愿者协会提出要求,协会就会安排,完全不用组委会操心,而且所有服务都是志愿的、免费的。我们国家目前还做不到这样。志愿者的主体是由大学生组成的,因此大学生是和‘志愿者’这个词有密切关系的。到2009年大冬会时,志愿者的组织仍以大学生为主,现在我们学院已经着手在做这件事,主要在滑冰、滑雪、外语等几个方面进行专项强化训练。”身为国际大体联技术官员、并多次参加过国际大型运动会的朱志强副院长,对于志愿者在一届运动会中的重要性感触颇深。

为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培养力度,2005年国家教育部批准哈尔滨体育学院成立了国内第一所雪上人才培养的职业学校――黑龙江省滑雪学校,这里将培养出大量志愿者为2009年大冬会服务。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注意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经验,无疑对志愿者的培养是一种莫大的助力。学院现与俄罗斯、韩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一些院校建立了正式校际关系,并与美国、奥地利、芬兰等多个国家开展了专家互访和互派学者讲学活动。2003年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在学士学位合作教育项目上开展联合办学,并于2005年加入由萨尔斯堡大学创办的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

一届成功的大型赛事,需要优秀的运动员带来赏心悦目的比赛,需要优秀的志愿者付出艰苦的努力,哈尔滨体育学院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