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出版业信息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炎 我有话说

为支持和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赠送了8台IBM笔记本电脑。由电子工业出版社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的“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项目也同时启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认为,这两个举措将为缩小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特别是少数民族新闻

出版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表示,“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的启动对新疆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对新疆新闻出版业突破“信息化瓶颈”,对新疆出版事业乃至全国各文种出版能力的提升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文宏武表示,“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目前已申请到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该项目立足于传统出版,同时又注重多文种数字出版和多文种数字资源的整合与挖掘,建立统一的资源管理、检索和再利用平台。

新疆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李维青表示,该项目主要涵盖维吾尔文、汉文、哈萨克文、蒙古文、柯尔克孜文五种文字,包括多文种在线投稿、审稿管理、发稿管理、数字资源采编、数字资源内容管理、数字资源发布与检索、数字资源存储管理、数字资源安全管理、数据资源系统与出版社管理系统的集成等功能。该系统建成后,将真正发挥电子化、网络化的优势,提高内容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