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技术助力创意产业发展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杨晶 我有话说
现在的网络还只是文字载体,主要承载了人们看新闻、查资料的功能,未来的网络将成为立体的电视网络,可以从网络上看到有大量互动的视频信息;现在的动画大多是两维动画,而未来的动画将是立体的交互式动画;现在的手机还只有通话功能,而未来的手机将是一个移动的媒体终端……让广大用户享受到这些视觉盛宴和信息大餐的技术就是
国际上正在兴起的Flash技术。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的中加“Flash在中国”的论坛上透露的信息表明,现在中国90%的Flash技术局限于动画设计,在多媒体领域、商务拓展领域只有10%的运用,而北美国家却反之,只有10%用于动画,其它90%广泛用于社会生活和商业领域的方方面面,中国Flash技术运用领域有待发掘。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马刚教授认为,如果以前还有人为“电脑艺术是否会替代画家和传统艺术”而争论,那么技术发展到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电脑丰富了今天的生活和艺术的表现形式,它将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艺术领域中的一支新军。现在的数字生态系统,不仅使艺术更有活力,而且还使得商业运用空间也很广阔。比如加拿大多伦多新媒体产业的产值高过传统汽车的产业,韩国的数字内容产业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超过了30年的传统汽车产业,成为韩国的第一大产业。因此,韩国政府在2003年3月6日成立了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委员会,宣布确立“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基本计划”。表现了韩国政府在信息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正式开始迎接数字生活时代的到来,并把成长空间极大的数字内容产业作为牵动国家经济的21世纪核心产业来发展的决心。在我国大力提倡创意产业的今天,Flash技术可以说是实现创意产业的有力武器,它可以把大量的文字信息与视频、图像进行交互,进而使网站、图像、移动媒体信息变得内容丰富、个性十足,而且更有吸引力。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技术自身进步很大,它整合了很多新技术,提供了一整套对设计创作的解决方案,可以最完整的实现设计师的创作意图、发挥设计师的最大创造力。

Flash技术是一项不断完善的技术,它本身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国外就这项技术的探讨也很活跃,今年4月马刚教授在加拿大FLASH国际论坛就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气氛,同时也感觉到中国在推进Flash技术的差距。为推动Flash技术在我国设计、科技、教育多方面的运用,在加拿大使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的支持下,短短两个月时间就组织起一个跨行业的国际论坛,为Flash技术在未来中国的多媒体领域、商务拓展领域、教育领域等多方面的应用搭建一个更广阔、更专业的新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掘出Flash技术未来的应用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