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坛“主旋律”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文艺界一向有唱响主旋律的提法,而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往往会引发热烈的反响。在如今的汽车界,一向为企业津津乐道的“国际同步”也正在被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自主开发的“主旋律”所替代。

不久前,上海徐家汇上演了POLO“尽情”、“尽取”的上市大戏,尽管劲歌辣舞,以及上海大众公关总监曾家麟和电脑虚拟的小精灵合演的多媒体互动剧十分具有现代感,但上海大众的人士也没有忘记新的主旋律,在介绍“尽情”、“尽取”诸多技术亮点的同时,还要强调新车在自主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特意指出这两款车的开发是“PAS-SAT领驭”成功上市之后上海大众整车开发能力的再一次提升。

不难看出,即使是最资深的合资企业,曾经以一丝不苟地执行德国技术而骄傲的企业,也不能不高唱“自主”的主旋律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产销量呈现出整体上升趋势。天津一汽系列产品的表现尤为抢眼,1―6月份,夏利品牌累计销量达到了93796辆,在继2005年获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后,再次荣登榜首。

统计数据还表明,经过半年鏖战,车市四强榜单也已定局,而且首次有民族品牌位列其中。奇瑞汽车以累计销售14.42万台的成绩,挺进乘用车四强行列,这也是自主品牌有史以来的最好排名。同时奇瑞还在上半年中国十大汽车集团中以同比72.1%的增幅取得第一名,成为成长最快的汽车集团。

来自沈阳的消息说,我国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发动机投产了。专家说,具备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动力强、节能环保、可靠性高等特点,可提高功率30%-100%,但目前国产高档轿车中采用这一技术的几乎清一色是合资品牌。华晨联手德国发动机公司开发的批量产品让涡轮增压发动机首次有了中国姓。

长安汽车集团日前首次向媒体和公众发布了自主品牌轿车规划战略与发展蓝图。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即“强化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以贴近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核心技术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优势为关键,打造知名轿车品牌”。长安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目标定为: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25万辆以上;未来五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长安雄心勃勃的计划并非仅仅来自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信心,更离不开自主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经过了20多年“市场换技术”的收获和迷茫后,中国汽车业“自主”的声音越来越强大,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自主”。但就像文艺界的主旋律有时也会被一些无能但会取巧的作家和导演所利用一样,在汽车业倡导的主旋律中,也难免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不能不警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