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型饭店: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经济型饭店井喷式增长

商务部和中国饭店协会组织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当前我国的经济型饭店发展迅猛,以连续三年翻三番的速度井喷式增长,锦江之星、如家等领头企业的年均增速高达90%。中国饭店协会据此预计,在未来的十年,经济型饭店的客房数将超过现在星级饭店的客房量

,成为我国住宿市场的主流。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介绍,国内最早的一家经济型饭店――锦江之星出现在1997年,但经济型饭店真正的扩张是从2004年开始的,那一年也被称为中国经济型饭店的“元年”。此后,锦江之星、如家快捷等知名品牌迅速从北京、上海延伸到华东、华北、华南地区,直至全国各大城市。同时,更多的海外投资者也加入进来,形成经济型饭店投资热。

魏小安分析,我国经济型饭店发展迅猛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经济型饭店较高的性价比,填补了当前我国饭店业市场的需求缺口。经济型饭店压缩或取消了餐饮、会议、娱乐等功能,只提供饭店业的核心消费――住宿服务,并且以中小型客户为主营对象,客房价格在100―200元左右,巨大的需求使经济型酒店供不应求。其二,相关统计显示,经济型饭店的年投资回报率在10%到30%之间,而且现金流稳定,因此成为众多稳健型行业基金的投资热点。有业内人士计算,如果经济型饭店能保证90%以上的入住率,三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而豪华酒店通常需要15年才能回收投资。

行业标准缺失  投资存在误区

经济型饭店已成为饭店业发展的崭新业态。但令人遗憾的是,什么是经济型酒店?什么样的收费才算“经济型”?至今学界、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还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定义和标准。标准的缺失,使这个蓬勃的新兴市场的误区清晰地显现出来。

误区一:价格混乱

经济型酒店如何体现“经济”?测算显示,中国经济型饭店房价应该在120元左右才比较合理。然而,目前中国大多数经济型饭店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标准。上海某标榜“经济型”的酒店连锁品牌在酒店大堂、楼梯上设置雕塑,在卫生间使用大型喷淋头,甚至还设置上下两层的套间客房――高昂的建设、装修成本必须依靠房价消化,这家经济型连锁品牌尽管打出“168”的房价标准,但实际平均房价已经超过200元。

误区二:炒作概念

什么是经济型酒店?魏小安指出,经济型酒店就是“B&B”,即“床(Bed)+早餐(Breakfast)”。经济型之所以“经济”就是在满足基本住宿需求的同时,省去了星级酒店的冗杂设施,节省投资成本。可是,中国大量所谓的“经济型”酒店,缺乏这样的成本控制理念。

误区三:单兵作战

经济型饭店依靠什么降低成本?魏小安分析,“连锁”和“品牌”是经济型饭店成功的两个要件:前者可以使企业做大规模,通过统一采购、统一订房降低成本、提升出租率;后者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加客源,提高竞争力。但是中国现存的大量经济型饭店却处于单体状态。没有统一采购系统、订房系统和品牌的支援,在市场旺盛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衣食无忧,一旦市场趋于饱和,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误区四:疯狂加盟

投资者加盟连锁品牌,一定赚钱吗?在经济型酒店的热浪中,一些连锁品牌拓展速度很快,引起了投资者的瞩目。但是,利润诱惑背后隐藏着利润陷阱。一家国内民企花几十万美元从海外购得了某经济型酒店品牌中国地区代理权,开了一家样板店后就开始大量吸纳加盟者。它的盈利模式是:当连锁达到一定规模后,立即把品牌和网络高价转卖给其他投资者,或者以经济型、连锁、网络的概念择机海外上市,套取巨额利润。无论哪种结果,加盟者必输无疑,而接盘者或者股民也会血本无归。

政府鼓励发展  环境有望改善

经济型饭店是一种以快捷、安全、卫生的服务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新兴业态。目前,国际上以B+B模式为代表的经济型饭店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而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调查,我国经济型饭店的潜在市场可能高达80%―90%。

因此,倡导和发展经济型饭店,对于中国住宿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相关部门已明确提出鼓励经济型饭店发展。据了解,商务部正在计划制订《住宿业管理办法》,鼓励经济型饭店的发展将是《办法》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饭店协会正在制定有关经济型饭店的行业界定和行业规范。

魏小安认为,面对汹涌而来的外资品牌的进入,本土企业要想从容应对,必须加快打造属于自己的龙头品牌。目前,美国的经济型饭店品牌达150家之多。而在国内,以北京市为例,该市包括社会旅馆在内的经济型饭店虽有4000多家,但纳入品牌管理的只有30多家,仅占总数的1%,这与发达国家20%到30%的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

魏小安说,从整个行业来看,尽管近年我国经济型饭店发展很快,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其市场份额尚不足10%,国内真正称得上是经济型酒店的尚不多,一个重要原因是此类酒店管理经验不足,同时缺乏品牌效应。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连锁和特许经营模式,这也是国内外经济型饭店发展的成功模式。因为经济型酒店规模小、财力有限,发展连锁和特许店可使酒店品牌、客源、管理质量均能有所保证。

魏小安分析说,经济型饭店以有限的价格提供有限的服务,其经营的实质就是让客户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享受单项较高质量的服务,而不等同于廉价旅馆。但目前存在的大量所谓的经济型饭店,大到一些经营业绩不佳的三星及一、二星级的饭店,小到只有10多间客房的招待所,其实质只是具有经济型价格的饭店。他指出,现在市场上缺少的不是经济型价格的饭店,而是缺少经济型标准的饭店。因此,我国应尽快出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