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执法充满“人情味”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前几天,一封表扬信送到了北京崇文区地税局纳税服务税务所所长的手上。写信人名叫王秀英,是一名听力残疾人。当天,第一次来此办理税务登记的她,本以为由于听力不好,办起事来会很麻烦。没想到接待她的税务员高明,不但没让她排队领号,耐心地为她处理完税务登记的相关事宜后,还亲自把她送到楼上税务所报到。王秀

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高明爱岗敬业的美德,当即写下表扬信以示感激之情。

在崇文地税,每个月都会收到这样的来信。22名平均年龄只有28.6岁的纳税干部用她们热情洋溢、春风化雨般的服务赢得了崇文区所有纳税人的交口称赞。由于这支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姑娘,2005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今年5月,又进入全国“青年文明号”行列。

与京城其它区县相比,崇文区面积小,企业少,向管理要税收、向服务要税收是每一名崇文地税人的使命。

早在2002年,崇文地税就率先在全国推出“一窗式”服务,打破了传统分工作项目的窗口服务方式,纳税人在一个窗口排队即可办完多项涉税事宜。2004年,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在原来一个窗口可以提供11项服务的基础上,又增补了6项,达到现在的17项,并且对其中的14项采取即时全程办理代理服务。2005年,办税大厅启用全智能排队叫号系统,纳税人办税时不必排队,只需取号坐等即可,既节约了纳税人宝贵的时间,又营造出平等、有序的办税环境。

不要小看这些看似简易的服务,一个窗口能够受理所有涉税业务,这就要求税务员对所有的业务必须熟练、精通。为此,崇文地税提出了“精、快、好”的服务标准,即业务要精、办事效率要高、服务态度要好,让纳税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税收业务季节性强,在办税高峰期,一个办税大厅瞬时能达到500多人,一天接待2000多人。为解决这一矛盾,崇文地税事先制订了详细的工作预案,采取多项措施做到了征期内大厅工作秩序不乱、服务水平不降低。2005年,全年接待纳税人10余万人次,竟无一次服务质量投诉。

纳税收税,既是执法,也是服务。崇文地税倡导“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理念,提出要将纳税人比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如今,崇文地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服务特色,既做到了严格执法、秉公办理;又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在体现出税务机关的“人情味”,真正做到了“八个一样”,即生熟面孔一个样,来人多少一个样,上午下午一个样,心情好坏一个样,份内份外一个样,接待对象素质高低一个样,平时与检查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2005年,北京18个区县税务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崇文地税名列榜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