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署大力推进效益审计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花雨田 我有话说

据审计署最新消息,截至5月底,审计署200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全部安排完毕。据透露,从计划安排看,效益审计的比重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年初安排署统一组织的22个项目中,效益审计项目有14个,占64%,效益审计项目工作量已占审计项目总工作量的81%。效益审计主要采取专项审计调查方式,14个效益审计项目中,有8个专

项审计调查项目,占57%。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并不涉及违法,长期以来很难像腐败问题那样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然而,正是在“合法”使用资金的背后,却有大量的决策失误、管理不善、损失浪费。这些原因造成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损失浪费甚至比违规造成的浪费更多。

据了解,此次审计署安排的效益审计项目,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标,涵盖了政府财政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外资运用等诸多领域。如5省区管理使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天然林保护资金审计、三峡库区移民和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审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收费公路专项审计调查、三峡枢纽工程审计、已完工世亚行项目效益和还贷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广泛关注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重点揭露由于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完善的建议,体现了审计监督的服务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审计署逐步推进金融机构和重点国有企业的效益审计。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审计,盐业公司财务收支和盐业专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及7户中央骨干企业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均按效益审计的要求来开展。审计人员在传统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增加效益审计的内容,通过揭示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发展。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审计署安排25个派出局各实施1个效益审计项目。如经济审计二局的矿山应急救援装备采购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教育审计局的高等教育教材价格专项审计调查、农林水审计局的鲟鱼繁育技术工程中心项目效益审计调查、社会保障审计局的“十五”期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专项审计调查、文化体育审计局的故宫博物院古建维修工程专项资金效益专项审计调查、卫生药品审计局的卫生部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效益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

审计署还要求各特派办选择有特点的项目独立开展效益审计。目前,这部分效益审计项目工作量已占特派办独立组织开展项目工作总量的69%。太原办的山西省部分科研院所科技经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沈阳办的辽宁省2001至2005年城市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广州办的广州市2002至2005年国土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效益审计,西安办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十五”期间在陕电力建设项目效益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