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江又可以游泳了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2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已停止了29年的广州全市性横渡珠江活动,今天重又隆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500名游泳好手组成数十个渡江方队,在江上的800米泳道再现昔日人鱼竞渡的盛况。

下午2时40分,随着广州市长张广宁鸣枪发令,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首先从中大码头下水,径直向终点游

去,现场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方队……依次下水,整洁开阔的江面顿时人头涌动,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参加游泳的既有已近耳顺之年的老者,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最小的“过江龙”是身高一米、年仅4岁的小姑娘……横渡活动起点为中大码头,终点为星海音乐厅,横渡路线长约800米。黄华华省长与张广宁市长轻松游完全程,上岸后对记者表示有信心到2010年让珠江水一定变清。

曾几何时,畅游珠江是众多老广州们的生活习惯,在盛夏与鱼虾一起戏水是他们最大的乐趣。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沿江城市群的快速崛起,珠江的污染急剧增加,珠江广州河段不要说游泳,连鱼类和浮游生物也绝了迹。1998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提出了“等珠江水变清了,要恢复市民集体下珠江游泳的传统”。2002年,刚来广东不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强调:珠江整治要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江水变清”的目标。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珠江进行了大力整治,“十五”期间广州共投入180亿元整治珠江。据有关部门监测,目前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全年基本在国家四类水质以上,今年夏季进入丰水期以来,已有1个多月保持在国家三类水质。到2010年广州231条河涌将基本恢复生态功能。

今天一位参加游泳的老市民说:“上次畅游珠江时我还是一个后生,现在头发都掉了大半,但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中央省市领导倾情珠江水治理,“还广州人一条能游泳的珠江”正逐渐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