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再掀中国田径狂飙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京生、王豫斯)2006年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3时,刘翔在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由英国黑人运动员科林・杰克逊保持近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在世界田坛再次掀起中国狂飙。世界三大通讯社均在第一时间加以报道。法新社的报道说:“阿诺德的12秒90与特拉梅尔的13

秒02在刘翔的光环下黯然失色”,“去年世锦赛冠军杜库雷只能苦涩地品味这一个不属于他的夜晚”。路透社评论的标题是:“冠军刘翔独享世界纪录不忘感恩。”美联社的评论是:“刘翔在田径超级大奖赛上创造的12秒88成绩较之他本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成绩快了0.03秒,这一由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自德国斯图加特的世界纪录自此作古。”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余维立在分析刘翔打破世界纪录的原因时说,今年开春,刘翔因为脚受伤,训练不太系统,参加比赛也较少,人们都认为他今年不会跑出特别出众的成绩,对他的关注减少,客观上给他创造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空间,使他能够得到充分调整,心理和思想上的压力相对减轻,从而有助于他打破世界纪录。

训练专家李汀在研究了刘翔在洛桑的表现后表示,刘翔原来的优势即后半程速度快的特点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他认为,刘翔在洛桑比赛时通过第三到第七个栏架的速度已经超过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在将刘翔与其强劲对手美国选手阿诺德进行比较时,李汀认为,阿诺德过栏时压腿更凶狠,脚落地时距栏架更近,用时更少,刘翔虽然过栏腾空时间稍长,但落脚点比阿诺德靠前,这是两种不同技术风格,很难断定孰优孰劣。此外,据李汀分析,刘翔在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中虽然提高了成绩,但仅名列第四,而且排在古巴新秀罗伯斯之后,心中必然会憋着一肚子火。而洛桑又一向被刘翔视为福地,此前他在洛桑比赛一直保持不败,有助于他树立自信心。各种因素汇聚起来,成就了刘翔这一次完美演出。在展望刘翔今后几年的主要对手时,李汀认为,阿诺德近来虽然表现极佳,但他毕竟已经34岁,刘翔今后潜在的主要对手仍然是法国的杜库雷,还有古巴的罗伯斯。李汀说,罗伯斯目前还不到20岁,竟然跑出13秒04的惊人成绩,已经超过刘翔同年龄时的水平。在今年室内锦标赛中,他曾以13秒11的成绩夺得亚军。当时孙海平就说:“这个小子是个人物。”现在看来果然如此。

由于刘翔打破世界纪录,必会在国内掀起新一轮“刘翔热”,有关人士对此已经表示担心。余维立说,奥运会刘翔归国后,他赢得了欢呼和荣誉,但也失去了“自由”,各种名目的社会活动使他应接不暇,正常的训练受到严重干扰,精神上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刘翔,给他更加宽松的训练、生活空间,让刘翔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