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刘翔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7月11日,刘翔夺冠后挥拳庆祝。当日,中国选手刘翔在2006年洛桑国际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1993年8月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新华社/路透

本报日内瓦7月12日电(记者刘军)7月11日晚,瑞士洛桑奥林匹克运动场田径超级大奖赛正在举行。中国运动员刘翔在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全场顿时为刘翔打破纪录而欢呼。刘翔破纪录后兴奋地身披中国国旗绕场慢跑,向观众致意。随后,他坐到了刚刚破纪录的计时钟前,双手举成胜利V字型振臂高呼。在记者闪光灯下,刘翔和12秒88永远载入世界田径史。

男子110米高栏原世界纪录12秒91是13年前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在德国斯图加特创造的。

比赛在洛桑当地时间20点50分进行,夜幕下灯火通明的体育场天气凉爽,风速为1.1米/秒,十分有利于比赛。由于此前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和阿诺德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田径黄金联赛巴黎站的比赛中分别跑出了13秒06和13秒08的本赛季前两名成绩,因此毫无争议地占据了跑道中间第五道和第四道的位置。上届田径世锦赛该项目金牌得主杜库雷处在第三道,刘翔排在第二道。

发令枪一响,身着绿色背心的刘翔就一马当先,完美的起跑使他一开始就奠定了领先优势,虽然阿诺德在身后紧紧追赶,但此后刘翔状态越来越好,他身体完全舒展开,跨栏节奏掌握得当,过栏动作轻而低,渐渐地把其他对手都甩到了身后。进入冲刺阶段,刘翔压低身体,拼尽全力加速、再加速,终于,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12秒88!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刘翔为北京申办奥运成功5周年,也为自己即将于7月13日到来的23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大礼。

赛后,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用英文说:“我非常高兴,我喜欢洛桑,我喜欢瑞士!”他兴奋地说,洛桑是自己的福地。2002年,刘翔在洛桑以13秒12的成绩,创造了世界青年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