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红色文化”催生“绿色产业”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郇恒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郇恒赛)“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在战争年代,这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八百里沂蒙的秀美,可如今的“沂蒙山小调”,被老区人民用作商品品牌,贴在了当地的特色产品上。下岗女工李怀珍创办起的“沂蒙小调特色食品公司”

,注册了“沂蒙小调”系列商标,生产的煎饼、花生、绿茶、果脯等系列食品,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位于沂蒙老区的山东临沂市,凭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赋予相关产业以丰厚的文化内涵,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品牌被培植成为经济品牌,进而成长为绿色产业。像沂蒙山小调系列食品一样,由红色文化品牌正转化成经济品牌的产品已达数百个,涉及食品、果品、工艺品甚至化工产品等上百个门类,沂蒙红嫂、六姐妹、红日、孟良崮等正在成为临沂特色经济的代表。目前,别具沂蒙红色风情的“沂蒙小调”系列食品、“六姐妹”系列食品、“沂蒙老区”酒以及“拥军布鞋”、“拥军独轮车”已形成相当的生产规模。沂蒙老区酒业公司1997年注册“沂蒙老区”商标后,迅速从一家乡办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2万吨、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知名酒水生产企业,产品销售市场也扩大到北京等全国各地。

“精心培植和积极推进,让‘红色文化’转化为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临沂市委书记李群对记者说,“我们制订出台了鼓励扶持本地企业和地方品牌成长的政策措施,旨在为产业发展创造最优成长环境,从而拉长地方产业链条”。在当年发生孟良崮战役的蒙阴县,在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凭借“红色品牌”办起了数十家企业,培植起“孟良崮煎饼”等食品品牌,加工户发展到3000多户,从业人员达一万多人,年转化增值粮食8万多吨。在沂水县,当年沂蒙大嫂为支援前线的子弟兵而做的“拥军布鞋”,如今经过“文化创意”也被做成了大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鞋作坊,并形成了占地800亩的“中国布鞋城”。目前共有282家企业,年产布鞋1.8亿双,产值7亿多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增收就达3000多元。

挖掘丰厚的文化积淀,突出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三大主题,扎实推进实施“沂蒙好风光旅游”发展战略。2005年这里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孟良崮战役遗址和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东省又确立了以临沂为中心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为山东红色旅游的核心。目前,以孟良崮、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等为代表的革命纪念地,以山东省人民政府诞生地为代表的革命政权纪念地以及沂蒙红嫂、厉家寨、九间棚等为代表的沂蒙精神展示地等为代表的景点,正在成为临沂红色旅游的亮点。2005年临沂实现旅游总收入76.5亿元,“红色游”占据了半壁江山。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临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49.8%。临沂也因此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