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部门联合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郭丽君)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会议,就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深入开展绿色阳光网络工程进行部署。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总结了信息产业部在规范互联网市场秩序,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一是法

制建设与网站备案等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初步建立,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三是能力建设、技术研发和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四是系列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就,尤其是2006年2月启动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社会效果良好。

王旭东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通信监管部门综合利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依法加强管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企业强化自律意识;着力解决电话用户实名制和统一SP代码等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健全和完善互联网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法制建设,为互联网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落实各级、各类电信企业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体系;加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垃圾邮件举报受理中心”的工作。三是加快技术能力建设,加大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密切跟踪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趋势,加快对即时通信、博客、移动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等新技术新业务所引发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及对策的研究;尽快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指出,4月中旬,千龙网等北京14家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以来,广大网站积极参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已经从北京扩展到全国,从主要网站扩展到各类网站,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成为网上响亮的旋律。

蔡武强调,重点新闻网站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觉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中带好头,当好表率。要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牢记社会主义荣辱观,熟悉中国互联网法律法规,明确文明办网、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风尚的重要意义,自觉承担起肩负的社会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