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藏线成为藏羚羊的新家园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黎斐 我有话说

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社会各界人士无不欢欣鼓舞。也有一些人士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表示了关注和忧虑。担心铁路的修建,会破坏了它们原来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藏羚羊的生存问题,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在大漠新城格尔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教

授回答了青藏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及生态保护问题。张教授说:在修建青藏铁路之前,我们就曾认真讨论过如何使生活在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群能够不受干扰或者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扰,保持原有的生存状态。因此,我们在青藏铁路全线设计规划了33条专供高原动物迁徙时穿行的地下通道,而且采用了先进的预警系统,以保证藏羚羊等高原野生动物能够安全穿越任何一条专用通道。但是后来我们又发现了新问题:那就是未经驯化的动物总是凭着与生俱来的本性生存。好好的地下通道又安全又省时,可藏羚羊等一些体积小的动物却偏偏喜欢从高高的路基上攀援而上,一个个累得筋疲力尽,大半天过不去几只。而野驴倒是比较能够顺应自然,每当迁徙的时候,沿着地下通道依次通过。正因为野驴顺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太强了,再加上有效的保护,以至于繁衍得越来越多,经常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野驴在高原上东游西荡。

针对藏羚羊喜欢爬坡的特征,建设者们耗费了相当的时间和精力为这些小精灵们设计了路基缓坡,而且在铁路两边大面积种植耐旱耐寒的草皮,使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现在,藏羚羊和其他高原野生动物们生活得很好,如同置身于人类为它们创造的新家园,而且似乎比过去显得更加悠然自得。如果有一天您沿着青藏铁路观光旅游,一定会发现人类、动物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藏羚羊等高原动物们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与草原上已恢复到生机勃勃的状态,而且种群在迅速地扩大着。

由于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出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由前几年的2万只增加到现在的5万只左右。那么,对藏羚羊来说,真正的威胁是什么?张教授话锋一转,神情凝重地说:真正的威胁就是偷猎者的枪口!由于藏羚羊的皮细腻、结实、抗皱、保暖性强,而且色泽优美华贵,一度受到某些国家上流社会富豪名媛们的青睐。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拥有一条藏羚羊的皮制作的披肩或围巾,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而藏羚羊的皮确实有非同寻常之处:一条一平方米左右的披肩,居然能够从一枚通常大小的戒指孔里顺畅滑溜地抽出,而且完好无损,绝无皱褶。于是,在巨额利润的驱动下,国外的皮货商们纷至沓来,不惜重金求购藏羚羊的珍贵皮毛。一时间,可可西里草原上硝烟弥漫,枪声不断。大大小小的藏羚羊们纷纷倒在荒野上,紧接着是惨绝人寰的生切活剥。美丽的羊皮转瞬间被秘密偷运出境,而留在中国西部草原上的,则是一派惨不忍睹的血腥场面。由于专家的呼吁和各级政府的重视,这种野蛮的偷猎正越来越受到严厉制裁,藏羚羊的生存和繁衍才有了转机。

我们必须牢记过去藏羚羊种群大规模减少的惨痛教训!张教授动情地说:在广袤的可可西里大草原上,这些死里逃生的藏羚羊如同沙漠里的黄金一般珍贵了!因此,我们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应该醒悟过来了!如果不进行积极保护,为藏羚羊营造新的生存环境,恐怕这些美丽的野生动物会再次遭到毁灭的厄运,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只能在教科书里认知藏羚羊这一曾经活跃在高原上的美丽神奇的动物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