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将启用7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彭业华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7月12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彭业华)记者从三峡总公司获悉:面对今年的防汛形势,三峡工程将启用73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负责长江三峡水利枢纽运行调度的三峡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介绍,在三峡工程没有全面竣工的情况下,启用73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进行适度防洪,使荆江大堤的安全多了一种手段,对
减轻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峡主体工程提前一年建成到顶,三峡大坝也实现了全面挡水。但相当部分的金属结构、机电设备以及附属工程还没有安装到位,三峡水库也就不能无限制的蓄水。根据国家防汛指挥部通过长江防汛指挥部对三峡实施的调度标准,三峡将对长江中下游洪水进行适度控制,遇长江发生较大洪水时,按照坝前蓄水位144.7米标准,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每秒;当三峡水库水文达到150米水位时,按枢纽泄流能力敞泄洪水,以确保枢纽安全。

当枝城水位位于44.5米以下时,三峡水库按照567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控制,以确保荆江大堤的安全。当枝城水位达到45米时,三峡水库实行紧急调度方式。当三峡水库在135米到150米水位运行时,三峡工程将可以动用73亿立方米左右的防洪库容来防洪蓄水,减轻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