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葆先进 风范永存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二峰 我有话说

七一前后,新闻媒体集中回顾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切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操。这些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早已在社会上广为传播,很多生动感人的

情节细节,也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笔者作为一名军人,重温他们的故事仍然禁不住心潮澎湃,为情所动。

作为共产党员的楷模,他们在保持党员先进性上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是什么让他们的精神历久弥新、撼人心魄的呢?

他们立党为公,勤政敬业,在党的纲领目标上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职务高低不同,但都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辉篇章,在体现党的最高纲领、实现党的基本纲领上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他们始终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人生第一选择,长年在艰苦的地区、恶劣的环境、繁重的岗位中辛劳,带领一班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所在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像这样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怎能不敬仰和怀念呢?

他们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在党的宗旨上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关心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孔繁森、祁爱群视藏族牧民为亲人,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的疾苦;郑培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任长霞看到老百姓被黑恶势力打伤,热泪盈眶,发誓打黑除恶;牛玉儒经常深入小巷社区,连盲道上发现一个障碍物,他都会严厉批评有关部门不负责任。“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谁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人民就把谁深深埋在心底。

他们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在党的作风和形象上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党在作风和形象上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政党,如果在作风和形象上不能保持先进性,也就失去了政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在作风和形象上不能保持先进性,他在其他方面的先进性就会大打折扣。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坚持原则,秉公用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保持和发展了党在作风和形象上的先进性。

这就是真正的人民公仆的境界。他们永葆先进,风范永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