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的“体育外交”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在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美国国务院前不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30位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青少年足球爱好者。这些青少年年龄在13至18岁之间,分别来自巴林、黎巴嫩、中国、印尼、马来西亚、

阿富汗、摩洛哥、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南非等13个国家,其中有4位来自中国北京。这4位小朋友分别来自北京刘爱玲足球俱乐部和北京华星BTV三高足球俱乐部。

美国国务卿赖斯专门抽时间会见了这批小客人,负责公共外交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休斯还与他们进行了长时间对话,气氛相当热烈。

作为“体育外交”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下属的教育与文化事务局、美国足球基金会、美国足球协会与美国大赛足球等机构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世界杯体育交流项目”。这一项目的主旨是配合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弘扬德国举办的国际足联世界杯赛期间的主题――“交结朋友”,以此促进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尊重。

据介绍,在美国期间,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参观了美国社区的体育设施,观看了美国青少年的足球训练,并与美国少年足球队进行了两场比赛。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了他们与美国青少年之间的接触,并使他们了解到美国足球的训练情况、美国足球的管理体制以及美国对女子足球的重视等。

除了在美国的参观和比赛活动外,这30名青少年还应邀前往德国努伦伯格参加相关活动,并于6月22日观看了美国队与加纳队的现场比赛。

近年来,作为体育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有关部门不断采取措施推动与其他国家在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些活动包括,美方曾专门邀请来自土耳其、约旦和摩洛哥的14名运动员来佐治亚大学参加培训,重点探讨如何让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2006年3月,美方邀请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棒球选手来佛罗里达州观看在那儿举行的世界棒球经典赛,并安排他们到休斯顿等地参观棒球训练设施,以增加他们对国际体育界人士的了解。在此之前,作为棒球大国的美国还专门邀请10名委内瑞拉棒球教练来访,为他们举办棒球进修班,并就两国的棒球运动发展状况进行交流。委内瑞拉棒球教练罗萨雷斯当时说过的一句话曾引起人们的共鸣,那就是,“虽然我们语言不同,但我们能通过体育进行交流”。(本报华盛顿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