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买铁路列车发生连环爆炸

200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1日当地时间18时20分至19时,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发生系列火车爆炸案,已经造成190人死亡,700人受伤,至少有一列火车被炸弹炸成了两截。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个人或组织宣称对此案负责。但印度警方认为,袭击非常像是印
控克什米尔的武装分子所为。

印警方说,爆炸先后发生在哈尔、马希姆、马通加、约格什瓦里、博里维利、珀瓦德尔车站,接着,哈尔和圣克鲁斯车站之间也有列车爆炸。第一起爆炸于昨晚6点25分,发生在孟买西北部卡尔车站附近一列行驶中的列车上,随后,每隔数分钟就有爆炸发生。其中第三起爆炸威力最大,遇难者中的一半人是在爆炸中丧生的。全部爆炸都发生在孟买西线铁路各个运行列车的头等车厢内。连环爆炸事件中的6起发生在列车上,2起发生在站台上,爆炸发生时正值下班高峰。其中一列火车刚刚驶离站台,就发生剧烈爆炸。在孟买的马屯嘎火车站,有目击者称,当火车发生爆炸时,有些乘客从车厢里被炸飞了出来。遇难者中有60多人是当场被炸死的,其他人因重伤抢救无效死于医院。电视画面上能看到数节被炸毁的车厢。不少遇难者身首异处,血淋淋的现场惨不忍睹。由于爆炸发生时列车上乘客很多,因此伤亡人数可能继续增加。

当地火车站的监控录像显示,许多满身鲜血的伤者正在接受救护人员的治疗,救护车同时将重伤员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还有部分受伤的乘客则静静地躺在铁轨边。目击者说,有人慌乱中跳下火车,却被另一辆火车撞死。事故发生后,孟买拥挤的铁路网络迅速为骚动的人群所吞没,一些受伤的人疯狂地拨打电话,致使当地的电话线路出现了堵塞。

当地警方对沿线的所有火车站进行戒严,并对地铁运行的中央和海港区域进行严格的检查。当地铁路公司的发言人表示,由于这次事故,所有的车次都被延迟。

印度政府认定可能有两个克什米尔武装与此次爆炸有关,其中包括“伊斯兰学生运动”。2003年的孟买系列爆炸案件就是他们所为。孟买警察总监帕提尔说,多数乘客都是头部和胸部受伤,总共有7辆火车被炸,多个火车站受损。孟买每天有大约600万人坐火车上下班,而头等车厢一般坐60人-70人,人们普遍相信头等车厢更安全,富人和显贵往往都乘坐头等车厢。

事故发生后,孟买市政府下令增派警察到所有人群集中地段布防,包括车站、机场、公园、市场、宗教场所、路障、检查哨。

印度孟买连环爆炸案发生数小时后,救护车仍然从孟买街道飞驰而过,把伤者和死者尸体运送到医院。许多孟买人自发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和医护人员一起全力抢救伤者。

在事故现场,许多志愿者戴上手套,帮助把伤员抬上担架。许多孟买人开着私家车把伤员源源不断地从事故现场运到医院。救护车一到医院门口,就有许多志愿者挤在车后门,准备帮助抬伤员。或者飞奔去抬来担架,或者推来轮椅。警察在拥挤的人群中开出一条通道,让志愿者把伤员抬进医院。

警方称,恐怖分子在实施爆炸行动时使用了高爆炸药,但警方还没有确定炸药的具体种类。铁路官员称,在受损的电线和信号系统于昨晚被修复后。暂停服务的孟买西线列车已恢复服务。

印度政府在爆炸发生后宣布首都新德里和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市进入戒备状态。随后,印度内政部也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孟买所有敏感地区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爆炸发生后,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11日晚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分别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和印度第一大商业城市孟买的连环爆炸事件。辛格在声明中表示,在印控克什米尔和孟买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令人震惊,这是恐怖分子在试图散布恐慌气氛。辛格对爆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对袭击平民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他呼吁印度人面对恐怖袭击保持镇定。

印度总理辛格随后在官邸召开安全会议,要求印度军队以及警方立即加强对孟买以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安全警戒。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包括印度内政部长什维拉吉-帕提尔、国家安全顾问那拉亚拉恩以及内政秘书杜格尔。目前印度所有城市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印度警方11日在德里南部逮捕了一名武装人员,并缴获了2.5公斤旋风炸药。他们怀疑该武装人员和11日发生在孟买的系列爆炸案和印控克什米尔斯利那加的爆炸有关。该武装人员名叫侯赛因,他在德里南部准备与他人交接钱财和爆炸物时被警方抓获。当地警方负责人称,爆炸事件是有预谋、组织精密的恐怖袭击。印度内政部长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爆炸发生前,有关部门曾接到相关袭击情报。但他没有透露相关细节。

就在记者发稿前几小时,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伊斯兰极端分子实施的一连串手榴弹袭击造成8人丧生。

1993年,孟买曾发生恶性系列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50人死亡。(本报伊斯兰堡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