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知名大学在坚持做什么

2006-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虽然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论坛仅仅进行了第一天的议程,但国际知名大学校长在演讲中所陈述的一些信息,让我们看到国际知名大学正在坚持做着什么。

瑞典皇家工学院有着179年的历史,在现任院长安德斯的眼里,洞察未来,对未来趋势有所研究和把握,对一所大学意义重大,是需要坚持做的事。比如说,通过研究后

他们认为未来的瑞典公司需要的工程师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有知识,有技能,会思考,能演讲,必要时能改变个性,有创新意识,而他们就在从现在着手在教学上进行改革,以培养出这样的人才。而他们所做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在消费领域,一种不需要改变产品,而是要改变消费者对产品的看法,从旧产品中开发出新产品的趋势正在形成,那么,重视大学里设计系的建设就非常有必要。而在医疗界,随着医用技术在诊疗中的作用加大,大学就要培养出相应的医用技术的技师。

建立学科交叉的平台,是国际知名大学坚持做的第二件事。德国柏林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校长迪埃特・伦森就在他的演讲中详细解说了他们学校推行的“集群”制度,即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促进一个个交叉学科平台的建设,他将其称为一项促进高级研究的制度性战略,并说“集群”催化了研究的潜力,使一批年轻科学家表现出才能,并兼顾了硕士生与博士生的培养,使柏林自由大学在科研、学术上表现出色。

国际化,是国际知名大学坚持做的第三件事。迪埃特校长和安德斯院长在演讲中反复介绍了在全球化的今天他们所领导的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安德斯院长甚至说,瑞典的很多人都赞同对外籍大学生同样也免收学费的做法,因为外籍学生同样给瑞典带来了资源,并会成为瑞典的大使。而在柏林自由大学,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和外国大学进行交流,到现在,鼓励教授建立国际化的人际和科研网络,培养学生遵守国际规范,都已成为主流。

加大学术权力,是第四件国际知名大学坚持做的事。在柏林自由大学,关闭过去建立起来的选举校长的委员会之类的机构,减少行政层次,减去学术委员会不必承担的一些责任,而只专心于研究生项目,使学术权力得到了维护。而安德斯院长表示,有些人认为大学里的知识没有穷尽,其实知识也会变老,如果想要让大学历久不衰,必须保证学术自由。

保持对新知识的敏感,肩负起新知识的开发,是国际知名大学第五件坚持做的事。迪埃特校长表示,大学要对地方、国家、全球的知识发展的新需求作出了解和评价,并研究这些需求以应对未来的需要,同时,地方、国家、全球对知识的需求一旦出现一些问题,大学必须对后果作出预测,评估有关的风险,并填补知识的漏洞。安德斯院长说,在大学服务社会与经济的同时,大学需要有一些平静来促进自身的发展,比起50年前,现在大学用于创新知识的时间少了,而留有一些自由,一些时间,一些平静,有利于大学创新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