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大学六十九名学生提前到校“工作”

2006-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张承凤、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21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张承凤、余嘉熙)截至20日,郑州大学“关爱优秀贫困考生,暑假提前设岗助学”爱心资助大行动,已经使来自河南省内外的69名优秀高考贫困学生,获得了暑期来校勤工俭学的机会。据悉,这种形式在全国尚属首次。

每年高考之后,特别是分数线公布后,许

多即将接到通知书的考生和家长担心的首先是学费问题。为把资助工作做在前面,确保贫困大学生上得起学,郑州大学大胆改革,决定在新生录取工作之前,就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通过为他们在学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的形式进行资助。

为此,学校对第一志愿报考郑州大学的600分以上的贫困生发出邀请,通过媒体、校园网向全省各县市138个重点高中发信,电话和网上报名的学生络绎不绝。在必要的调查了解后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出通知,这些学生可携带村乡等有关部门家庭贫困证明、就读高中出具的考生综合表现鉴定、考生身份证、高考准考证、高考成绩单、填写报名登记表等有关材料前来。

学校为这些优秀贫困生提供工作岗位,助学岗位主要包括图书管理、图书整理、校园保洁、教室保洁、学生工作助理等。按照有关规定计算,一个月下来,勤工助学的学生们可以拿到1500元―2000元的工资,能够解决一半左右的学费,同时,学校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吃住,报销往返交通费。为保证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安全,学校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安排食宿,编成3个班,配备了3名专职辅导员,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学校还专门安排校医院为他们做了体检。

今年高考成绩646分的考生刘银海在得知自己可以参加此次活动后非常高兴,认为能够在暑假期间挣钱解决部分学费,不仅能让自己继续安心求学,也可以提前适应大学生活,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刘冲同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能够参加这个活动太好了,一定要好好干,对得起关爱我们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