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项目年内启动

2006-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通讯员 郭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张蕾、通讯员郭佳从今天在京召开的第三届散裂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获悉,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项目将在年内启动,2011年12月建成。这标志着我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科技中心支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主

要建设内容包括强流质子加速器、靶站及多学科研究课题应用的中子谱仪,其建设符合我国的国情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建成后其技术指标可望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局长张杰介绍说。

散裂中子源是目前世界上研究物质微观结构最重要的科学设施之一。它能产生比核反应堆强10―100倍的有效中子束流,将其射入被研究的样品,就可以测定物质的内部结构,研究物理、化学性质和变化规律。

由于中子散射技术在研究复杂物质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行为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与同步辐射技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因此,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开始计划、设计并建设新一代功能强大的散裂中子源。我国于2002年启动散裂中子源概念研究,2005年7月19日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原则批准建造先进的散裂中子源、中国科学院及时启动前期预制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