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农一卡通”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新文 我有话说
“惠农一卡通是山东省农村信用联社为助农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发放开辟的一条“绿色通道”。它利用当地财政部门掌握的农户资料信息,由农村信用社为农户结算账户,一户一张“惠农一卡通”储蓄存款存折。该结算账户具有定期、活期、存本取息、教育存款等全部储蓄功能,也具有转账功能,可以实现财政直补、林业补贴
、渔业补贴、“百万农户致富工程贷款贴息”、计划生育独生子女补贴等各类政府补贴资金的即时入账;还具有强大的支付功能,农民可以利用该账户办理代缴保险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各种税款等业务。

最早实施“惠农一卡通”的山东省临沂市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第一步是以全市发放粮食直补为契机,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展试点工作。各级财政、农业部门根据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实情况,以及日常掌握的全市230万农户信息资料,提供给当地农村信用社,由信用社为每个农户开立一个“惠农一卡通”储蓄存折个人结算账户,财政部门根据农户应得的补贴,通过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直接支付到他们的存折上。

临沂市第一个领到“惠农一卡通”的农民是刘玉普。那是3月29日下午,联社在郑旺镇刘官庄村举行首发仪式,刘玉普喜滋滋地从市领导手中接过“惠农一卡通”的储蓄存折,高兴地说:“补农资金直接打到账户上,再不用担心拖欠和截留了。”

但是,这小小的“卡片”要在短时间内发到所有农民手中,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在为基层网点更换计算机设备的同时,还要对营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对协储员、支农信息员、村“两委”成员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接下来,就是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农户基本信息打印“一卡通”存折。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许多县市仅用一周时间,就将二三十万户的存折打印完毕,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在总结临沂经验的基础上,4月7日,山东省财政厅和省农村信用联社联合推出了“齐鲁惠农一卡通”,及时兑付惠农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