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桥工商所:商户的“娘家人”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浙江温岭的叶海斌在北京红桥市场做生意已有15个年头了,记者在红桥市场遇见他时,他正在自己的饰品摊位上和外国游客“讨价还价”。问起2月份去工商所换领营业执照一事,他连连说:“太方便了。为了不让我们错过换领营业执照的时间,之前工商所的张所长还给我们摊位送提示卡片呢。看到工商人员也不再像以前说见了‘大盖帽
’,躲得远远的,现在感觉像自己的‘娘家人’一样,非常亲切”。

叶海斌说的提示卡片,是红桥工商所针对辖区1500家商户,其中85%是外地来京经商人员的特点,为了方便个体商户办理换取、审验营业执照而推出的“温馨提示卡”,上面写明了换照、验照时间和地点,以及所需的相关材料。“以前每年都要惦记着营业执照的事情,老担心错过换照、验照的日期。现在可好了,再不用操这个心思了,我就可以安心做我的买卖了”,叶海斌很满意地讲到。红桥工商所所长张炳奎介绍说,随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的逐步转变,红桥工商所提出了新的服务标准:“急商户之所急,想商户之所想”。他们把坐等经营者上门要求服务,变成了主动到经营者中征求意见,加强服务;把提供使用电话的简单服务,扩展为提供法律教育的深入服务;把市场内经营服务,延伸到生产源头服务;帮助商户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方便了经营者,被经营者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红桥市场是北京外国游客最集中的市场之一,顾客中大部分是外国人,而商户在与这些外国顾客打交道时,一般只掌握一些用来讨价还价的外语,并不懂怎样用礼貌的方式与外国人打招呼和沟通。曾经有过商户直接问外国顾客的年龄、身份,而引起对方反感和尴尬的事情。红桥工商所为此专门为商户们开设了礼仪课程,包括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礼仪英语竞赛、礼仪风采表演等内容。还开展以“弘扬诚信道德,规范市场秩序,增强社会信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商户中掀起了学礼仪、讲礼仪热潮。记者在红桥市场内看到,商户都统一着装,有些在其他市场中常见的在店面内吃饭、织毛衣、带孩子等,在红桥市场内都是看不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