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照明:大规模推广的希望与尴尬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盛夏的晚上,北京家乐福马连道店内熙熙攘攘。李女士正在品种繁多的灯泡货架前选购。一只标示着“5瓦→25瓦”的灯泡引起了李女士的好奇。她拿起来仔细地看了又看,但最终还是放下了,因为同样品牌的25瓦普通灯泡价格为2.8元,那只标明可以节电80%的节能灯价格却为14.9元。

节能灯的账,李女士一时还算不清楚。

小灯泡背后的大课题

22亿成本与290亿度电

7月17日,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办公室,陈燕生理事长和记者替“李女士”算了一笔账:一只5瓦的节能灯亮度与25瓦的普通灯泡相同,寿命为5000个小时;一只普通灯泡寿命为1000小时。同样照明5000个小时,节能灯用电25度,总成本是26.9元,而普通灯用电125度,总成本是74元。很明显,节能灯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总体算下来省电又省钱。

一项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照明用电占社会总用电的12%左右。如果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60%-80%,节电潜力巨大。新型节能灯推广和应用的意义不言而喻。

绿色照明工程作为一项重点节能示范工程,从1996年开始实施,其目的就是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节约用电,保护环境。

据专家测算,1996-2005年的十年间,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累计节电590亿千瓦时,削减大量电网峰荷,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万吨。

同时,在绿色照明工程的带动下,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抽样调查显示,2004年高效照明产品国内销售量由1995年的5010万只增加到8.2亿只。行业技术装备水平逐步提高,具备了制造不同类型电光源生产设备的能力,并逐步由原来的手工、半自动化操作转向机械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组织实施的10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绿色照明工程将在未来5年内推广1.5亿只节能灯,重点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体育场馆、居民住宅中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对高效照明电器产品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这1.5亿只节能灯的成本约为22亿元,预计节电290亿度。意味着投入22亿元将会节省120亿元的电费,而在这120亿元电费的背后,将是非常可观的资源环境收益。

墙内开花墙外香

节能灯质量到底是优是劣

陈燕生理事长告诉记者:“从1996年到2005年间,我国节能灯行业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基地。2005年生产节能灯17亿只,其中80%以上出口,产品出口到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记者走访北京的几家大型灯具市场时却发现,这里的节能灯普遍价格很低,消费者说起节能灯时眼中往往带着怀疑的神情。

今年3月,天津市质检部门抽查了当地市场11家经销企业销售的节能灯,涉及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只有3批次合格,抽查合格率仅为15%。部分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为降低成本,在产品设计方面有意减少器件;制造过程中偷工减料,采购劣质电子元器件及低性能发光材料;或现场管理混乱、产品铆接工艺不过关,致使低劣节能灯充斥市场。

陈燕生理事长说,中国有节能灯生产企业三四百家,由于数量多、分布散,既有规模较大、严格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规范生产的企业,也有一些靠低价低质竞争的小企业,由于国际市场对中国节能灯产品需求旺盛,企业通过贴牌等方式出口资金回笼快、营销投入成本低,所以很多企业都将重点放在出口市场,即使是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在国内市场投放的产品数量也较少,一些小企业的产品往往靠低价在国内灯具市场立足,即使数量不多,也破坏了节能灯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陈燕生认为,目前节能灯行业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照明电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目前,我国电光源产品和主要电器附件的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关键设备自主开发能力弱,原材料和配件发展不协调,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同的名牌产品少,不利于产业化的发展。

二是照明产品市场还不够规范。尽管制定了多项照明产品的能效标准,一些企业的产品取得了节能认证,但配套法规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企业良性竞争的机制尚未形成,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

三是激励政策不完善。虽然不少地方出台了一些利用公共财政或节能专项资金鼓励高效照明产品推广的资金补贴措施,但全国还缺少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缺乏有效的投融资渠道和激励机制。

从一项工程到一种观念

绿色照明如何深入推进

“由于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和生产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目前节能灯的价格只相当于十年前的八分之一,节能灯已具备了大规模进入普通家庭的条件。在一些新装修的居民住宅里,节能灯已得到广泛的应用。”陈燕生告诉记者。

7月4日,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十一五”绿色照明工程实施纲要,指导“十一五”城市绿色照明工作,建设部颁布了《“十一五”城市绿色照明工程规划纲要》。主要目标是:以2005年底为基数,年城市照明节电目标5%,5年(2006年-2010年)累计节电25%。并把“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以及住宅中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等”列为十大节能重点工程之一,促进节能产业化,保证绿色照明工程的持续推进。

经过十年发展,我国绿色照明工程进入了重要关头,但目前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陈理事长说,我国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推动绿色照明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加快照明电器行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通过联合、兼并以及合资、合作生产等方式做大、做强,推动结构重组和产业升级,促进照明电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提高照明电器行业整体竞争力。

第二是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监督管理。在不断完善照明产品和建筑照明设计有关标准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检查和国家监督抽查。达不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要继续组织实施照明产品节能认证,规范认证行为,同时,积极研究照明产品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的可行性。

第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加快推广应用。通过落实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推动政府机构优先采购高效照明节电产品。要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节能产品目录》,提出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政策。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需求侧管理、大宗采购、合同能源管理和质量承诺等基于市场的照明节电新机制。在推广这些新机制的活动中,中央政府将会同地方政府研究支持这些活动的鼓励政策。

陈燕生说,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使绿色照明从一项工程发展为一种观念,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绿色照明工程的积极性。通过宣传示范项目的经验和典型案例,让消费者真正了解使用高效照明产品的实惠和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