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雷雨天气会让航班延误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夏季,机场附近经常会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蕴含雷电的积雨云高度均在400―1000米左右,而在600米以下的“低空风切变”区域,更被国际航空界公认为是飞机起降阶段的重要危险因素,它可以使处于这两个阶段的飞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因失去平衡和速度而坠毁。2006年6月9日,韩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00多名乘客的
空中客车321民航班机在韩国金浦机场准备降落时,在距离地面300米的时突然遭到雷击,装有雷达的机首部分剥离坠落,驾驶舱的玻璃也出现裂缝,伴随雷电而来的冰雹还打破了发动机的部分外壳。万幸的是飞机于30分钟后成功迫降。机上除一些乘客出现呕吐外,无人受伤。

民航总局有关专家介绍,航班的飞行主要分为起飞爬升、航路巡航飞行和进近着陆三个阶段。特殊天气的到来,都将对这三个阶段的飞行造成影响。特别是在起飞和降落阶段,飞机的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低、机动性差,是整个飞行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阶段。

因此,出现此类天气情况时,为保证乘客与航空器的安全,空管部门会对航班的起降进行不同程度的流量控制,甚至是关闭机场,这期间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进出港航班的延误与旅客滞留。这些延误有以下几种:

一是出发站机场受到天气影响,在这个机场起降的航班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二是目的站机场受到天气影响,通常会造成飞往这个城市的航班发生延误。三是航路受天气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航路上的飞机通常需要绕过受影响区域,航路的容量下降,空管部门会对航路进行流量控制,造成飞往某一地区或飞经某一地区航班发生延误。四是航线环受到天气影响。航空公司的飞机通常每天要执行多个航班,如果其中一个或多个航班因天气原因发生较长时间的延误,就会严重影响航空公司的飞机调配,从而造成后续航班的延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