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地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志玉 我有话说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城市餐饮业每年产生的“地沟油”和煎炸油已经超过500万吨。这些废弃植物油要么未经处理直接排进城市下水管网,严重污染环境;要么被一些餐馆回收利用,再次出现在食客的盘子里。前者是污染加浪费,后者则是谋财害命,都没有实现“地沟油”的有效利用。若将“地沟油”转化为

生物柴油,既符合循环经济的目标,又实现环保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所谓生物柴油,是指利用各类动植物油脂为原料,与甲醇或乙醇等醇类物质经过交脂化反应改性,使其最终变成可供内燃机使用的一种燃料。花生、油菜籽等油料作物,以及动物油脂、废弃油渣等都可以用来炼制生物柴油。20世纪70年代全球陷入能源危机以后,生物柴油成为热门课题。

据了解,用“地沟油”转化的生物柴油比传统柴油性能更好,更环保。检测表明,作为汽车使用的高标准、无污染的清洁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可减少90%的空气毒性。

目前,我国每年都要进口上千万吨的食用油,人吃尚不够,更不可能用来生产柴油,将“地沟油”等废料制成生物柴油比较符合实际。中国生物柴油的投入生产始于2001年。但是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开工生产,全部生产能力不足10万吨。相对于中国去年9000万吨的柴油消耗量,这无疑只是杯水车薪。

而今“油荒”和“环保”已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的关键词,兼具如此双重意义的生物柴油为何仍不能大规模生产应用呢?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困难:首先,“地沟油”主要存在于各大饭店、餐馆,回收起来十分不便,既要向“地沟油”排放者支付一定的购买费用,又要向“地沟油”排放者提供一定的回收装置,收购成本较高。其次,“地沟油”回收方不能提供增值税发票,收购方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企业增值税税负较重,而在增值税减免的列举项目中又不包括生物柴油项目。第三,我国除了每年500万吨的餐饮“地沟油”外,年消耗1200万吨植物油也直接产生下脚酸化油250万吨,但这些废油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运输成本高昂,生产厂家一般只能在周边区域搜集原料,原料瓶颈造成扩产困难。第四,生物柴油要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还需要投入必要的推广费用,这也构成了企业的成本负担。

事实上,欧美国家的生物柴油产业是在政府免税和补贴的环境下推广的。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欧盟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要减少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了推进生物燃料在汽车燃料市场上的应用,欧盟发布了两项新指令,要求欧盟各国降低生物柴油税率,

并对生物柴油在欧洲汽车燃料中的销售比例作出规定。其中德国的推广力度最大,生物柴油实行完全免税。德国现有8家生物柴油生产厂,年生产能力达到45万吨,并在跨国高速公路设置加油站,规定主要交通干道只准销售生物柴油。

我认为:应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加快制定扶持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对列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项目给予税收优惠,对生物柴油采取与乙醇汽油相当的扶持政策。其次,加快制定生物柴油产品标准,规范生物柴油市场推进程序。

(作者系九三学社江苏省苏州市委会社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