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生应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东技工缺口200万人;深圳一企业开出6000元月薪,却没能如愿找到高级钳工;黑龙江高级技术工人短缺,大大低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严重制约了黑龙江制造业的发展……这类不时见诸报端的消息,都折射出同一个社会新动向:高技能人才“灰领”短缺。

“灰领”紧缺背后的矛盾:社会缺技工技校缺

生源

“目前我省高技能人才依然紧缺!”7月12日,在吉林省技工求职就业专场洽谈会上,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臧忠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这样介绍,“截至2005年末,我省高技能人才达到20.4万人,不到工人总数的20%。而在发达省份,这一比例在30%至40%,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已制约我省经济发展。”

据了解,在黑龙江的青冈县,新上的重点项目黑龙江龙凤玉米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产就需要5000多名技能型工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年铸造能力26000吨,但由于缺乏熟练的铸造技能人才,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出现了产品有订单、生产缺技工的尴尬局面。

但与“社会缺技工”这一现象矛盾的是,每年高职高专招生生源却比较贫乏。笔者初步统计了去年我国各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情况,发现近三分之一的院校生源非常不足,比如,海南职业技术学校预计招收73人,却仅有17人报考;湖北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预招606人,报考人数仅为338人;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报考人数为14人,也远远低于60人的预招计划数。

专家建议:修正传统人才观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国家需要的人才是多层次的。党的十六大就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国家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从目前来看,高等职业学院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许多学有专长的大专生就业率很高。

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不愿意选择职业教育,因为社会上还普遍存在“重学历、轻技能”的传统就业思想,从而致使高考考生千军万马去挤“大学”这一座“独木桥”。湖北孝感的张晓钟女士曾非常困惑于女儿高考后的去向:“我女儿分数不高,我们都觉得读大学对她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现在大学生就业这么困难,更何况还有那些一本院校的考生。但选择一些职业类院校,又觉得不是很好。”

对此,爱未来(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李廷海说:“企业需要的人才标准最基本的衡量点就是看一个人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李延海建议说:“职业规划最好从高中时就开始制定,先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结合职业兴趣选择匹配的相关专业,了解选择的专业所匹配的相关职业,分析该职业的当前就业状况以及社会发展趋势,有的职业还需要结合行业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从而规划好自己的求学、职业生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