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百年出土汉简超过2万枚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通讯员 李岩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通讯员李岩云)记者日前从敦煌市博物馆了解到,敦煌已成为我国出土汉简最多的地区之一:从1907年第一次发掘汉简以来的100年间,甘肃省敦煌地区共出土11批汉简,总数已经超过25000枚。这些珍贵的文字资料,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第一批出土的700余枚汉简,是1907年匈牙利籍英国人

斯坦因在敦煌附近的长城沿线发掘的。最后一批出土的130余枚汉简,是敦煌市博物馆于1998年在敦煌小方盘城南侧发现的,这批汉简至今尚未对外公开。最少的一次,出土只有十余枚,最多的一次,出土达20000多枚,这就是甘肃省考古研究所于1990年在敦煌以东的悬泉置遗址发掘的(考古报告称有35000枚,其中有字的有23000枚)。1979年在敦煌西湖马圈湾烽燧遗址发掘出土了1217枚汉简,也是收获颇丰的一次。

这些汉简,内容极为丰富。有官吏名籍、戍卒名籍、刑徒名籍、病亡名籍、马籍、弓矢簿、守御兵器簿,有劳作簿、器物簿、出入关记录、传递邮件记录、购物账单、借贷契约,有人医方、马医方、历谱、阴阳占术、相马刀剑术、九九算书,有识字课本《急就篇》、《仓颉篇》……当然,作为军事要塞,与戍边有关的公文、法令,更是汉简的主要内容。其中有敦煌、酒泉一带屯兵戍边的活动,有中央、地方发布的号令,有调动军队的警备通知,有燃举烽火信号的规定,有追捕逃亡的通缉令,有政府颁布实施的法令,有官吏任免的公文,有诉讼爰书,有下属向上级呈报的公文,也有同级间互通的公文。其中大量的邮驿资料,具体生动,是研究汉代邮驿制度的宝贵资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敦煌汉简中的隶书、草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汉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汉代河西地区生产、生活、戍边的状况,反映了汉与西域的关系和羌人活动的情况,是研究汉代该地区乃至全国政治、军事、经济、交通、历史、地理的宝贵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