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91.3%的农民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关心农民工

本报无锡8月2日电记者苏雁从无锡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无锡市17.2万义务教育阶段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有91.3%在无锡市公办学校就读,江阴市和崇安区更是100%吸纳,远高于江苏省民工子女公办学校入学率75%的比例,列全省第一。

2002年,无锡市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公开承诺“以流入地政府管理、公办学校就近接纳为主,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失学”。至今,普通公办学校、10所公办流动人口子弟学校和33所外来流动人口子弟学校,构筑起无锡市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安全网”。南长区按东、西、南、北、中的布局,选择5所小学作为接纳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就读学校;惠山区、滨湖区等地利用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由教育部门直接举办公办性质的吸纳民工子弟的学校,加大资金投入,精心选配校长、教师。自2002年下半年起,无锡市还取消了对外地户口学生进高中的所有限考规定,收费与本市学生统一。

为调动学校积极性,无锡市教育局按照当地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从城市教育附加经费中向接受农民工子女的公办学校等量足额拨付办公经费,并给这些学校补助。崇安区教育局更是拨款200多万元,为农民工子女占81%的广新小学新建塑胶操场、建立校园网。对纯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教育局组织其与公办学校“结对子”,对其规范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好就坚决取缔。

无锡市一些学校把对外来民工子女教育作为专题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夹城里中心小学还于去年成立了“新无锡人家长学校”,学校定期为农民工家长开设讲座。金星中学1414名学生中外来民工子女占55%,为尽快使他们融入集体,学校采用讲义加实际练习为主的方法,开设了“无锡方言课”;为消除自卑、增强自信和集体荣誉感,学校要求人人参与体育竞赛、文艺活动,并专设“心连心信箱”、创办心理健康小报。外来民工子女在学生会干部、三好学生中占55%,入团比例超过57%。

无锡还常年开展特困农民工子女家庭学杂费减免、发动本地学生赠送衣物和学习用品、免费为流动儿童体检等活动。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主任高国强告诉记者,17.2万外来民工子女,占无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25%。无锡“花大力气”解决他们的就学问题,表达了无锡对“新市民”极大的尊重和关怀。2003年,无锡市外来儿童权利保护工作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誉为“无锡模式”加以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