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热销 读者反应热烈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斌 吴晶晶 刘奕湛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第四本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自7月23日发行以来,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反映,这是一本精心选题、精心撰写的高水平理论读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宣传的又一力作,必将在解疑释惑、普及理论知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体现了党的理

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这本通俗理论读物,旨在帮助干部群众更深入全面地理解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各项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上来。

“这本通俗理论读物通篇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最新的素材,结合身边的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教授说。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的出版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北京建国门外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苏民拿到书时说有三个“没想到”:“一是图书出版后,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基层就拿到了书,没想到;二是这本书‘内容有味,读着不累’,不同于以往的理论读物,内容这么深入浅出,形式这么新颖活泼,没想到;三是书中涉及的热点理论问题与基层联系这么紧密,为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抓手,没想到。”

该书刚一面市,便掀起了读者购阅的热潮。据了解,该书首印10万册已经销售一空,正在赶印的第二批40万册也供不应求,正在安排紧急加印。

有关专家表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已经成为集中宣传中央精神、普及理论知识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的理论宣传重要品牌。

“把中央的精神和群众的心声比较好地统一起来”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把中央的精神和群众的心声比较好地统一起来,回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中宣部理论局局长路建平说,“概括地说,一方面,是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了深入浅出地阐述。这些内容,也是干部群众希望了解和掌握的。另一方面,对当前干部群众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上学贵,买房难、买房贵,还有农民工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作出了入情入理的回答。”

学习出版社社长宋镇铃认为,这本书与前三本通俗理论读物相比,有三个“新”的特点:一是反映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二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干部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新问题;三是版式上创新设计,增加了近百幅照片和大量图表,增强了可读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20个篇章、近百幅图片……连日来,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和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社区、丰台区花乡的基层群众赠送《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珊珊说,这本书风格清新、语言亲切,不回避矛盾,又能循循善诱地回答问题,以事说理、以理服人,从理论上“面对面”地解疑释惑,必将成为大学生理论学习的良师益友。

“这本书对工作、学习、生活都很有用”

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很多书店都在显眼位置摆放着《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有的甚至以专柜的方式展示。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进门就是《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专柜,这个图书销售专柜与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图书摆在一起,特别显眼。

据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徐?介绍,《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上架不到一个星期,近600本已经全部卖完,其中84本定价26元的精装本第一天上架就全部销售完了,“我们已经又进了1000本,去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卖了2000多本,从现在的趋势看,今年的销售量肯定会大大超过去年。”

很多读者表示,与社会上的一些理论书籍相比,《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本书结合身边的事例阐释重大理论问题,不生硬、不死板,大家很容易接受。

安徽来京打工的小伙子马超在专柜前认真翻阅《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他说自己平时只是通过电视了解一些政策,但这本书比电视上表述得更直接,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也能看得懂。“我对互联网的部分最感兴趣,前几天报了一个技校学计算机,以后也想从事这方面工作,看看这本书对自己工作、学习、生活都很有用。”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也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出版发行第三天――7月25日,一位叫“星星熊”的网友在网上“求助”:“听说《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已经在北京面世了,不知道牡丹江能不能买到,知道的朋友请指点一下。”

据了解,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已纷纷对该书的出版进行报道,并发表了有关该书的书评。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将组织专家学者和网民对该书内容进行网上座谈。

从2003年开始,中宣部理论局每年组织编写一本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的生命力在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回答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这4本书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打算每年都编写一本。”路建平说。(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