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聚合能拯救Web2.0吗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雷 我有话说

    近日,一则外电报道称,“由于缺乏赢利模式,当前十分火爆的Web2.0企业的生命力可能不会延续太久,两年之后,也许会有90%的Web2.0企业将不复存在。”对正在千方百计融资的Web2.0企业而言,这不啻于当头一棒。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判断呢?

    在互联网的Web2.0时代,用户

特征出现了很大变化,用户成为了信息的创建者。但是,网络原创信息在呈现井喷趋势的同时,信息质量也参差不齐,跟新浪等以编辑为主体的Web1.0时代相比,要在海量原创信息中获取精华信息,难度相当大。而且,对于单一的Web2.0网站而言,其所汇集的信息也是不同的,这在总体上形成了信息分散的缺点。

“如果将所有的网络原创信息聚集到一处,通过同一个网络平台呈现给网民,那么Web2.0产业信息分散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大旗网总裁兼总编辑马晓霖认为。在这样的需求刺激下,大旗网通过“搜索引擎+人工编辑”的双重萃取策略,将国内社区论坛、博客等Web2.0网络原创信息内容抓取到一处,并将其精华的内容提取出来,以独特的分类导航方式呈现给网民。这被称为“聚合模式”。马晓霖表示:“大旗网并不是Web2.0网络原创内容的生产者,而是在Web2.0网站与目标用户之间起到了一个纽带的作用。”

“五一”黄金周期间,大旗网开设了一个票务信息聚合平台。在该板块内,汇集了全国几十家票务网站和票务论坛的近百万条票务求购及转让等信息,根据地点、车次、转让、求购等关键字对所汇集的大量信息进行分类排序,以供查询和浏览。同时,该票务信息聚合板块还会对所汇集的票务论坛和票务网站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凡是在相关网站和论坛出现更新的票务信息,会被系统立即识别后抓取到票务信息聚合板块中并实时刷新,便于网友及时获取最新的票务信息。同时,针对网民的各种潜在需求,大旗网还推出了其他主题的聚合板块,比如世界杯、超级女声等,反响很好。

但是,信息聚合只是拯救Web2.0的道路之一。对于多数Web2.0网站来说,还必须找到属于一条自己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