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马上去洗个热(冷)水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其实不然,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热水澡。

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

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

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尔后常常会出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特别是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运动后更不能立即去洗热水澡。还有人在大汗淋漓时,喜欢拧开自来水龙头冲洗降温。很多人都认为此法爽心健体,殊不知这种“快速冷却”的冷水浴,常常会“快活一时,难受几天”。炎夏之际,人们外出活动时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人体肌肤的毛孔都处于“张开”的状态,而“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得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容易引起高热症;同时,“冲凉”之时,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也容易引起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重者还可引起休克。“冲凉”过后,人体抵抗力降低,感冒也容易“乘凉而入”。因此,夏季外出回家,应先让自己出汗,待身上的热散发过后,或用毛巾擦拭后,再采取一些清凉措施。(张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