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项目为何要修改规则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修改体育比赛规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话题,因为它既有实践性,又有学术性。

先说足球。德国世界杯刚开赛那会儿,我与几个朋友一同收看电视转播。我说,足球比赛的规则应该修改了,比如加大球门,或者借鉴

冰球和水球比赛的作法,黄牌小罚出场,红牌大罚出场,总之要有利于进球,最好是场均进球数达到6个以上,平均15分钟进一个球,这样比赛才会好看。现在一场比赛90分钟或120分钟下来,比分是0比0或者1比0,还不够让看比赛的人累的。长此下去,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会死亡的。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说看足球比赛就是看过程,看进球有多么难,看球星们怎么折腾来折腾去把球弄到球门里去。可是世界杯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需要修改足球比赛规则,内容包括拓宽球门。减少场上球员人数和将守门员可以用手触球区域缩小至小禁区内等等。而促使他作出这一选择的原因,就是因为世界杯上进球数太少,精彩场面寥寥的缘故。当然布拉特虽然身为国际足联主席,但是在最后投票是否修改规则或者如何修改时,他也只有一票权,所以说他发表的也只是他的个人意见,并不一定是绝对真理和最终结果。

第二说NBA。如果说世界上有哪一个体育组织对修改规则最乐而不疲的,我认为那就是NBA(有人认为NBA是一个商业机构而不是体育机构)。在我的印象中,NBA每年都要对规则进行一些修改,比如今年又推出6项新规定,要在下一个赛季实施。今天的NBA一场比赛超百分的现象比比皆是,但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早期的NBA一场比赛得分很少超过20分。1950年总决赛湖人对活塞,最后的比分是19比18,其中第四节两队一共才得了4分!以至于转播比赛的电视台在比赛中途就撤掉机位不转播了。后来有一个人对NBA的比赛规律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中大约出手投篮60次,两支队伍合计就是120次,如果用整场比赛时间48分钟去除,平均每次出手用时约24秒钟。他据此向NBA联盟提出改革建议:控球方在24秒内必须出手投篮,否则便交出控球权。这便是24秒进攻时限的来历。如今这一条规定已经成为主导NBA比赛中的主旋律:控球一方力求掐着时间出手投篮以尽可能地提高进攻效率,而防守一方则以最积极凶狠的盯人防守迫使其陷入24秒进攻违例从而交出控球权。现在NBA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火爆的赛事之一,甚至世界杯期间它也可以毫不在乎地进行它的总决赛,不必担心没有观众,我想这与他们始终坚持改革有很大的关系。

第三说围棋。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日本围棋称雄世界。当时日本国内最高水平的围棋比赛采用的都是两日制。后来韩国围棋兴起,取代了日本世界棋坛霸主的地位,日本人不服气,比如赵治勋在国际比赛中输给李昌镐后就说:“我输的是三小时围棋。”言外之意就是如果下两日制围棋,他未必就输给李昌镐。如今赵治勋也心悦诚服地承认李昌镐是“天下第一人”,虽然他直到今天也没有与李昌镐下过两日制的围棋,所以也不能判定如果真是下两日制围棋,他是否一定下不过对方。赵治勋为什么会改变初衷呢?那是因为他也看明白了,围棋比赛从两日制改变为三小时制(听说韩国围棋已经推出两小时的慢棋赛),那是客观环境的需要。现在信息爆炸,人们生活节奏飞快,哪还会有时间悠哉游哉地欣赏两日18个小时制的比赛呢?所以三小时赛制的最强者才是真正的最强者,哪怕他(退一万步说)下两日制围棋下不过你。

最后说中国象棋。在今年“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大赛上,中国象棋协会推出新的“贴时贴分”赛制,引起各方瞩目。其实在象棋界内部,关于要不要修改比赛规则早就有争论。要求修改规则的一方认为,象棋如果再不修改规则,限制和棋,将被市场淘汰;而反对修改规则的一方认为,和棋是象棋的最高境界,如果两个顶尖高手对弈且都不犯错误,那结果必然是和棋;如果分出了胜负,必然是其中一方犯了错误,所以也就不能代表象棋的最高水平。这次全国象棋大赛推出抑制和棋的“贴时贴分”制,算是给这场争论画上一个句号。

其实说白了,修改规则就是要与时俱进。一个体育项目,如果不能跟随社会的发展不断修改调整自身规则,迟早是要死亡的,不管它曾经多么辉煌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