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象棋实行新赛制 棋手褒贬不一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大赛近日在北京中国棋院成功举办。新赛制倡导者胡荣华成为最终受益者。在最后决赛中,宝刀不老的“胡司令”执红33回合绝杀蒋川,夺得比赛冠军。

这次比赛最引人注目的是它首次实行“贴时贴分”的赛制。红方用时80分钟,黑方用时40分钟,胜方得3分,负方为0分,如果出现和棋则

红方为1分,黑方为2分,淘汰赛和棋则判黑方胜。新赛制是为限制和棋,由胡荣华率先提出。这次比赛属于首次尝试,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争议。

一些棋手认为新赛制在积分赛阶段采用还比较合理,但在淘汰赛阶段就显露出它的不足,甚至连胡荣华赛前也表示:“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果然,第一轮淘汰赛后,最大的争议产生了:号称“中国象棋第一人”的许银川竟然被对手用消极防御战略顶和而遭淘汰。许银川赛后说:“新赛制在第一阶段的积分赛中,先手和棋至少还可以拿到一分,这在心理上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但在淘汰赛中和棋算先手输,这是任何比赛都没有的,如果这样的话,后手和棋就可以拿到冠军了。现在棋手在淘汰赛阶段输了都觉得很窝囊,因为不是棋输了,而是输给了新赛制。”许银川认为新赛制没有以前的赛制严谨,是在迫使棋手出错。他表示,和棋算先手输,使先手没有了退路,为了赢棋只能冒险出击,这样就容易出现失误,而后手因为时间比较紧,没有多余的时间思考,出错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且新赛制使后手赢棋的机会变少,只能使后手“死顶”,从而使后手的实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许银川认为在淘汰赛阶段还是应该使用传统赛制。他说:“最合理的比赛就是谁倒下算谁输,加时应该是比较好的。”对于新赛制,柳大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他此番参赛原来根本就没指望能够进入淘汰赛,只是想亲身体验一下新赛制,“现在感觉新赛制在积分赛中运用起来问题不大,但在淘汰赛中再贴时贴分、以一局定胜负是不是就不太合适了,因为比赛的结果似乎并不是棋手真实实力的反映。”

当然新赛制的优点也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其实许银川也说过:“新赛制最大的优点就是刺激。”胡荣华则有一番更深刻的见解,他说:“棋手也是人,难免有惰性,原来的赛制造成大量消极和棋,现在就是要逼一逼大家,而且从效果看,分出胜负的棋也确实大大增多了。”胡荣华认为:新赛制应该继续实施下去,同时也要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北京队教练兼棋手张强也说:“新赛制现在只是处在试验阶段,新赛制还有待完善,如果要在以后的比赛中使用,还需要专家们的研究。”

从比赛进程看,棋手普遍认为新赛制对黑棋有利,因而在抽签中具有选择权的一方通常都是选择黑棋,甚至胡荣华本人也是如此。对于这种现象,胡荣华说:“如果都是后手赢,那说明新赛制有缺陷,但比赛中后手也有输棋的,都选择后手也不代表后手能赢。”有趣的是,胡荣华在本次比赛中的夺冠历程似乎也在诠释着这一点:他在七轮积分阶段比赛中,有四轮凭借后手“和棋”长驱直入杀入淘汰赛,而在四轮淘汰赛中,他则以后手两胜一和杀入决赛,但在决赛中他偏偏是执红先行并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目前,中国象棋协会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以便对新赛制进行评估和完善,棋手们也基本上达成共识:“赛制必须要改,而且刻不容缓,只要有利于中国象棋的发展,我们举双手赞同做尝试。”许多象棋爱好者也对象棋改革表示支持,他们认为新赛制的出现是象棋界的创新尝试,它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更应该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我们应该爱护它,扶持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