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艾滋病国家综合防治示范区的调查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道德指责,回避真相,全然不是解决艾滋病的方法;而歧视更会恶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生存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本文作者在采访艾滋病人陈冰(化名)。杨金瑞摄

前不久,在中央党校,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就在宣讲活动启动当天,面对遍布全国的2600多个中央党校远程教育网络点上的10多万名党政领导干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如实反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生存状态,推动公众消除恐慌和歧视,是抗击艾滋病这一‘世纪顽魔’的首要前提!”

刚从广西艾滋病国家综合防治示范区采访归来的记者,感受到了王陇德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

卫生部发言人:社会对艾滋病存在歧视

家住辽宁宽甸县的小京京(化名)在村办小学里形单影只。他是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学们都不敢和他玩耍。由于害怕自家孩子被感染,其他学生家长颇多担忧。为解决这个问题,宽甸县教育局在村里专为小京京一个人办了一所“爱心小学”,王立军老师被聘来给孩子上课。一年多过去了,王老师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当前,社会歧视一时难以彻底消除,但孩子不能辍学在家。现在就是不给钱,我也要教他。

王老师教学很认真,不管天气好坏都来得很早,从没耽误小京京上课。为鼓励小京京学习,王老师还专门编了首儿歌:“小喜鹊叫喳喳,飞来飞去把话拉。告诉你,告诉他,小京京,上学啦!我要好好学文化,学会知识本领大,长大建设咱国家。”

这个真实的故事,是记者于6月21日在南宁市的艾滋病防治摄影图片巡展现场听到的。从6月下旬开始,“我们在一起――艾滋病防治摄影图片全国巡展”在广西南宁、柳州、横县、宁明、田阳等地举行,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和国际行动援助联盟中国办公室。

一同观看巡展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现在社会对艾滋病存有污名化和歧视现象。人们因为担心受歧视而害怕去检测,害怕去治疗;因为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缺少必要的关怀,很多感染者不敢暴露自己的身份,甚至很多勇敢站出来的感染者也无法保护自己。

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交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真实的生活与震撼人心的宣言。这些感染者的真实故事传达出一个共同信息:感染者可以正常生活,可以自我支持并对社会作出贡献。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公众的正确理解,消除歧视和污名,另一方面也必须保证感染者得到良好的治疗。

防艾咨询检测员:“歧视只会使他们躲得更远!”

广西凭祥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距越南谅山市只有32公里,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该市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边民互市点4个和多个出入境通道,是我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最大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我国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口岸城市。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凭祥成为艾滋病高发地区之一。2003年,凭祥被列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防控艾滋病,最基本的一项工作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简称VCT)。凭祥市卫生局局长赵绍基告诉记者,VCT不仅能发现感染者,还能为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持与辅导,直接关系着患者能否顺利转入整个示范区的救治关怀网络。

6月22日上午,在凭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VCT门诊室,记者见到了凭祥市4位专职VCT咨询员中的两位:何香新和李薇伦。两位咨询员告诉记者,从2004年11月至今,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那些“高危人群”,在自愿和保密的前提下,尽量动员这些人去做艾滋病检测,此外,还要主动寻访已知感染者,将其中符合收治条件的及时转至市人民医院治疗。“我们一般是先通过电话和这些人交流,使他们打消顾虑,然后再约好面谈;当然,首先我们在心理上要接受他们,歧视只会使他们躲得更远。我们都在省里接受过专门培训,做这样的‘思想工作’现在已经很有经验了!”“VCT这项工作太重要了,获得最基础的数据首先就靠这些咨询员的工作。”广西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黎火佳对记者说。据介绍,凭祥市目前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都是通过VCT门诊转介到定点治疗医院――凭祥市人民医院。

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对付艾滋病这一“世纪顽魔”,也保证了疫情监测的顺利开展。广西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杰告诉记者,目前,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实验室为网络中心,全区已经建立了19个国家级监测哨点,15个自治区级监测哨点,形成了覆盖全区大部分市县的艾滋病监测网络,为制定和评价广西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和效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艾滋病患者:“能给别人带来帮助,生命越来越有价值!”

6月22日下午,广西凭祥市人民医院,记者与艾滋病患者陈冰(男,化名)面对面交谈。

陈冰是凭祥市凭祥镇人,今年33岁。初中毕业后,陈冰开始做中越边贸生意,凭着吃苦能干,逐渐富了起来。1991年,18岁的他因为好奇开始注射吗啡。从此,毒品这个恶魔死死地缠住了他。到1999年,辛苦挣下的上百万家产被糜费殆尽。

2005年6月,潜伏在陈冰体内多年的艾滋病毒开始发作,同年6月30日,陈冰住进了凭祥市人民医院,开始抗病毒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护理下,今年2月10日,陈冰病情稳定出院。

陈冰不是被成功控制病情的少数病例。去年5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和持续关怀项目”在凭祥启动,由市人民医院负责抗病毒治疗和抗机会性感染治疗,由疾控中心负责VCT及病人的转介、抗病毒药物的管理。凭祥市疾控中心主任何波说,至今已累计进行抗病毒治疗55人,治疗维持率达到90%。

在专为艾滋病人开辟的住院病区,记者遇到了为女病人建病历的内科主任何小燕。“对一个艾滋病人来说,也许一句关心或嫌弃的话、甚至一个关切或厌恶的眼神,就能帮助其树立起治疗的信心,或促使其自暴自弃,后一种的结果甚至会使病人对社会产生报复心理。”何主任对记者说。

记者问一旁正在忙碌的护士韦冬梅:“护理艾滋病人和护理别的病人,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小韦略微想了想,认真地说:“最需要的是细心,除了病情,还要特别留心他们情绪上的变化!”

陈冰的故事还没有讲完。今年2月出院以后,陈冰主动要求加入到“艾滋病持续关怀项目”中去,他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和医院签了一份“义工合同”,留在病区当上了一名义工。他讲述自己的经历,为那些病人鼓起接受治疗和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的工作主要有3项:配合护士送血液标本;开导病友,接受治疗;还有就是照顾病危的病人,给他们送去临终关怀。从刚开始对病的恐惧,到后来面对现实,再到现在去帮助别人,是那么多好医生、好护士鼓励了我。”

今年8月10日,陈冰和医院的合同就要到期了,记者问他还续不续合同,他坚定地说:“我还想继续当一名义工!从一个艾滋病人,到能给别人带来帮助的人,我觉得我的生命越来越有价值!”

链 接

■我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开展的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65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人。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我国政府确立了“预防为主,宣传教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艾滋病防治基本策略,先后印发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年)》。今年,卫生部组织制定了《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06-2010年)》,已报请国务院审核下发。《计划》明确今后五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当地实际的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为全国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经验,阻止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2003年至2004年间,卫生部分两批在全国建立了127个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利用3-5年时间,通过建立以农村乡(镇)和城镇街道为基础的医疗救助、综合干预和社会关怀等工作网络,控制艾滋病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本报8月1日《小院士“玩”出新发明》一文反馈摘登:

小院士们的筛选为最大程度上释放孩子们的天份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社会同时也应该注重防止“伤仲永”情况的出现,毕竟,“院士”这个词在我国是有特殊含义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引导孩子们摆正自己的心态,这是个大事儿。

――光明网友

本报7月24日《哥德堡之“访”与郑和宝船之“仿”》一文反馈摘登:

“哥德堡”号从具体建造来看,木料、工艺都是得益于原来瑞典航海业的遗留。可以这么说,瑞典的这条船,真切的让我们感受到了,西欧国家面对海洋时那种积极进取的精神。

――光明网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