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将建造下一代天体望远镜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将建造一架直径为3.8米的下一代天体望远镜,其光学主镜由18枚镜片组成,能高精度地调整位置和角度。这将是亚洲同类望远镜中最大的一架。

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由京都大学研究生院和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等4家机构共同建造的望远镜将设置在日本国立天文台冈山天体物理观测所内。望远镜镜片的制造将采用纳米

加工技术取代传统的研磨加工手段,制造过程中的误差可控制在10纳米范围内,而制造时间可从原先的一到两年缩短到几个星期。

据报道,这架总投资10亿日元(约合873.4万美元)的下一代望远镜计划于2011年投入使用,其主要功能是观测黑洞以及伽马射线爆发等突发的天体现象。(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