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关系现状影响两国民间交流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由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组织“言论NPO”与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东京―北京论坛”第二届大会,8月3日开始在东京举行。在本次论坛上,主办方将公布一份从今年6月起在中日两国同步实施的联合舆论调查结果。本报记者在2日举行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调查结果显示中日两国国民的相互了解还远远不够,在对中日之

间各种问题的认识上也存在着较大差距。

据“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介绍,此次舆论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考查中日两国人民对中日关系的认识及相互理解的情况,把握两国民众对中日之间目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的认识、理解。本次调查除了针对两国普通民众外,还分别在日本和中国的不同地区针对有识之士和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补充一般舆论调查的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中日虽然地理上相近,但两国民间的直接交流较少,双方都是通过各自的媒体来获得对方的信息。本次调查发现,只有12.9%的日本人去过中国,17.6%的日本人结识过中国朋友。而去过日本的中国人只有1.2%,结识过日本朋友的中国人也只有6.8%。76%的中国人和65.3%的日本人都表示,他们是通过各自国家的媒体来了解对方国家的。而对于媒体信息客观性的问题,日本的普通民众和有识之士都只有三成左右的人认为媒体是客观的,36.6%的普通民众和50.8%的有识之士认为日本媒体的信息是“站在日方立场上的主观性报道”,强调中日间的对立,“带有感情色彩”。

至于对彼此国家的印象,有36.4%的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基本不好或非常不好,有51.5%的日本人认为不好说。而共有56.9%的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不好,证明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比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要差。不过,在看待中日关系时,中国人又显得比日本人更加乐观,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中国人比日本人少将近18个百分点。而对于中日之间历史问题的解决,两国国民都抱有悲观态度。

最后,在回答“今后是否想去对方国家”这个问题时,有43.5%的日本人表示不想去中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日关系恶劣。在中国方面也有60.2%的人不想去日本,中日关系不好同样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可见,中日关系的现状已经对两国国民的交流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本报东京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