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文明创建“三重唱”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九江市庐山区五里街道南湖小区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示范社区为动力,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创新了“社区论坛”、“道德银行”、“文化超市”三个品牌,受到广泛称赞。

南湖小区社区先后获得各级荣誉、嘉奖18项。日前,该社区被命名为“江西省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社区论坛──重

架“干群沟通桥梁”

南湖小区社区从2002年起首创了“社区论坛”,每年举办两期。社区论坛让社区居民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平等对话,就社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居民代表涌跃提问,职能部门负责人解疑释惑。气氛热烈融洽,很多以前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场得到解决。

同时,不定期组织部分企业家、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让居民献计献策,形成了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政府与社区的“联动”。活动开展以来,为居民办实事121起,解决就业80余人,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道德银行”――重塑“真、善、美”

社区“道德银行”以“一会(志愿者协会)二卡(服务卡、救助卡)三站(公益事业、民事调解、扶贫帮困服务站)为活动载体,由居民代表组成“道德银行”工作协会,下设宣传组、评议组、监督组3个办事机构。社会公德行为、职业道德行为、家庭美德行为都设有监督岗。

“道德银行”的服务宗旨是存储爱心、支出帮助。“道德银行”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确定一个主题,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对社区内不文明现象进行暴光,提出改正措施。

如今,在南湖小区社区,“缺德有人批,遇困有人助,文明有人夸”已蔚然成风,社区已有20余人上街义务卫生执勤,10余名道德行为监督员活跃在社区大街小巷,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如春风在社区四处和煦飘荡。

“文化超市”――重探“文化小康”新路

“社区文化超市”以“一室(文化创作室)、一站(文化辅导站)、一苑(文化艺苑)、一场(文化广场)、一中心(文化配送中心)”为载体,投资40万元组建了社区龙灯队、舞蹈队、登山队、读书会、戏剧团等10余支文化团体,经常性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春有“元宵灯会”,夏有“文化夜市”,秋有“金秋歌咏”,冬有“家庭风采秀”。“一周一主题,一月一活动”,寓教于乐,开展得有声有色。社区文艺队坚持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抒心中的情,用心中的情教育身边的人,群众看了感到亲切、真实、过瘾。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人们真正享受到了“文化小康”带来的幸福、快乐。

南湖社区被列为九江市群众文化基地,社区创作的小品《妯娌情》在江西省社区文艺调演中荣获一等奖,社区创作的戏曲《玉镯情》荣获第二届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银奖。(陈先意许建斌巢宏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