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省退役士兵安置实现与市场经济接轨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辽宁省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大力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通过“政策优惠、经济补助、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的办法,使58%的城镇退役士兵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

去年以来,辽宁省各级退役士兵安置部门调整工作重心,进一步改革安置方式,把扶持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在实现就业和提高就业

质量上下功夫。退役士兵有效就业的关键是提高退役士兵的就业素质,具备一二门适应市场需要的职业技能。辽宁省各级退役士兵安置部门在广开培训和就业介绍渠道的过程中,把政府自身作为责任主体,将退役士兵的就业培训及时纳入全省各级政府组织的“普惠制”培训中,统一规划,重点照顾。在确定培训科目之前,各级安置部门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和经济效益状况,在征得退役士兵意见的前提下,选择培训机构,并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培训合格者,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发给职业技能证书,由用人单位安排上岗就业。

据辽宁省退伍退休军人安置办公室主任栾天舒介绍,采取“普惠制”培训加“订单式”就业方式安置退役士兵,一是变计划安置就业为市场安置就业,符合市场经济下的就业要求。企业按需要选择退役士兵,减少了人员浪费,不再感到是压力,退役士兵按照意愿选择用人单位,有利于发挥自身特长,调动工作积极性。二是使培训经费和培训机构场所得到落实。“普惠制”培训由政府统一规划,政府“买单”,并给退役士兵以照顾,各级安置部门不再为筹集经费发愁。“普惠制”培训机构是政府选择和认定的,培训资质高,教学正规,而且门类科目齐全,便于退役士兵根据需要选取。三是培训合格后即可上岗,而且经济效益好,收入普遍较高。订单式培训的最大好处是针对性强,所学技能与需要相一致,退役士兵培训合格后即可按约定上岗就业,并可胜任本岗工作,发挥应有作用。同时,由于订单选择的都是效益较好的企业,加之退役士兵上岗后又都是在一线,因此收入普遍较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