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华晓春 我有话说

在不久前的全国航海类院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教育活动暨航海技能大比武中,集美大学代表队获得荡桨比赛第一名,救生游泳第二名。集大能在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集大以发展本科为重点、以培养创造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思路。长期以来,集美大学确定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基础和立校之本,力求办出本

科特色,培养出一批具有实用创新的人才,致力于把集美大学建设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平台。

发展特色学科

学科建设是一所学校安身立命之所在,又最能体现一所学校办学之特色,因此只有发展特色学科,打造拳头专业,才能提高质量,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本科教育。集大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便把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学科建设作为重点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之中。

在学科建设上,集大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想,不断加强学科专业的调整工作,促进学科专业的融合。全面办好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八个学科门类的50个本科专业,重点建设若干个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学科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集大的水产学科、航海学科走在了全国前列,水产养殖学科、轮机工程学科成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同时还有海上交通信息及安全控制学科、机电一体化专业、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专业、体育学科、财经学科等特色研究领域也已经形成。

培育双师型教师

在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集大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0万元,积极引进和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建立学术梯队,培育具有较高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为本科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集大注重鼓励有条件的教师短期离岗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参与转化科研成果;重组校办科技企业,创立学校科技发展平台,鼓励教师到校内外科技企业、科研中介机构兼职,让老师在实践中成长。此外,集大还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和实践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将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实验技术人员引进和培养力度,明确岗位职责,完善人员定编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扩大双师型教师的力量。

在自己培养双师型教师同时,集大还采用引进的方式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聘请许多在某个领域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为学校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例如,聘请了我国高等教育界的知名学者之一、被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日本创价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聘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的刘海峰先生为学校的客座教授。

打造应用型人才

培养应用型人才是集大发展本科教育的目标,因此学校除不断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建设校内实践基地外,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校外实践基地。

集大平均每年投入专项经费超过3000万元,建成一批具有一定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生均科研教学设备接近10000元,拥有国内一流的航海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轮机自动化机舱、机械柔性制造系统、透射电子显微镜、高标准音乐厅等大型教学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并已建成了8个校内实习基地。

既可保证教学条件好、足够的实习时间,又可以降低实习成本的最好办法,就是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学校与国内大型航运企业――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货轮公司合作建设4万吨级航海实习船舶4艘,有效地解决了航海类水上专业的教学实习难题,引起国内航海院校的极大反响。据了解,集大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建立了14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实习实践教学提供了可靠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