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倡议书与贫困地区150位教师的远行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贵州民祥小学何廷杰:“花去300元,我终于走出了大山。”

从贵州高原西北部的赫章县民祥小学,辗转数千里来到广州,41岁的何廷杰首次走出了赫章的大山。

如果你不是赫章人,你一定会为赫章的山川秀丽、景色迷人、民族风情浓郁而惊叹。赫章,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地处滇东高原向黔中丘陵

过渡的乌蒙山区倾斜地带。境内山高坡陡,峰峦重叠,沟壑纵横,河流深急。

如果你是赫章人,你一定会像何廷杰一样,对家乡怀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感。

读过十几年书、教过二十几年学的何廷杰,懂得家乡的美丽和乡亲的淳朴,他深知这是家乡的财富。但何廷杰也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是他从来没机会出去看一看。原因就是穷――何廷杰每月的数百元工资要养家糊口,而他所在的县至今还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山高路远再加上一个“穷”字,何廷杰做梦都没有过“旅游”这个念头,也从不敢奢望到外地学校参观一次或者听一次教学辅导。不要说培训费,就是交通和吃住费用,他哪能负担得起呢?

2006年4月,机会终于来了。何廷杰收到镇政府的通知:7月下旬,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将赞助他到广东接受华南师范大学专家的基础教育培训。听到这个消息,何廷杰高兴得几乎蹦起来。镇领导告诉他,选择他到广东有两个原因:一是南方李锦记要求受训教师必须是贫困地区学校的一线教师;二是县里要求优先选择教学成绩突出者――何廷杰曾放弃校长岗位坚持到贫困山区学校教学,曾获得县乡各种奖励,他的很多学生已经像小鸟一样飞向全国各地的高校。

2006年7月,何廷杰踏上行程。老天似乎有意成全他这个从没有机会外出的人。从赫章到贵阳,再从贵阳到广州,他的车票钱本应是300多元。但没想到天降大雨,铁路被冲,他竟不得不绕道湖南和江西。当别的乘客都抱怨大雨耽误了行程时,何廷杰竟然自得其乐,尽情地欣赏着沿途风光,并安慰自己是“只花了300元却享受了800元的铁路服务”。他甚至庆幸自己获得了足够的时间仔细思考:在平日教学中都有哪些疑惑?该向广州的教学专家提哪些问题?该和同行探讨哪些问题――临出发时,镇长曾拉着他的手嘱咐:“要认真做笔记,回来后向全镇教师做一次报告,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学习到发达地区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高凌飚:“贫困地区教师素质一点都不差,只需帮助一下。”

听到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家的讲课,来自贫困地区的教师们心情十分激动,舍不得漏掉一个字。

坐了80多个小时的火车,何廷杰终于到达广州,又很快被南方李锦记公司的员工接到了临近广州的新会李文达中学。在这所由香港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捐赠的学校里,他见到了其他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教师――150位教师都来自贫困地区;都是屡受嘉奖的教学骨干;都有一大堆问题想请教专家。特别是,其中绝大部分都和何廷杰一样,连自己所在的县界都未曾出过。

7月20日上午,广东新会李文达中学响起了激昂的国歌声。无限极全国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暑期进修班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国家商务部扶贫办、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慈善总会、华南师范大学、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

国家商务部扶贫办有关领导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农村教育整体还比较落后,在绝大部分贫困地区,因自然、经济、历史、人文、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师资力量薄弱已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教学质量不高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提高贫困地区师资水平,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的软环境,是把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由“输血”方式转化为“造血”方式的重要途径。南方李锦记对教育事业进行过无私的捐助,至今为止已在全国捐建了14所无限极小学,捐建的清华大学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图书馆也于最近落成。此次教师进修项目是南方李锦记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企业价值观的再度深刻体现。

在热烈的掌声中,广西果若无限极希望小学的黄秀蓬,一位又黑又瘦的女教师,走上讲台,代表她自己,也代表其他140多位教师讲话。上台前,她本来想说:南方李锦记在企业界率先关注贫困地区教师素质的提高,这是关心和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有效、务实的公益行动;她本来想呼吁:社会各界不仅要关心贫困地区教育的硬件建设,也要关注软件建设。但是,一旦走上讲台,望着台下上百个和自己一样风尘仆仆的黑瘦面孔,平日在讲台上挥洒自如的黄秀蓬突然哽咽了,从她口中只蹦出了“谢谢了”三个字,话音未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从7月21日早上8点30分到7月30日晚上9点,150位教师在南方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的培训课室,完成了他们的暑期进修。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给他们讲《现代教育思想》;高凌飚教授则把“新教学大纲”的精髓展示给老师们。还有陈俊副教授的“小学生心理特点”,李志厚副教授的“小学教学与课程改革”,郑航教授的“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艺术”,马林副教授的“怎样做一个好老师”以及广东江门市优秀小学教师的示范教学,都让教师们产生了“久旱逢甘霖”的感慨。

高凌飚教授事后感慨地说:“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教师都有很好的素质。他们欠缺的是交流,需要的是帮助。如果能经常接受一些正规培训,其教学水平一定可以迅速提高。”

南方李锦记杨国晋:“我们帮助了贫困教师,贫困教师也教育和成全了我们。”

为了解贫困地区教师的工作状况,南方李锦记部分员工曾到一些贫困地区走访。在四川广安,他们走访了广安区龙滩乡小学及其下属的保洞村小学。在华蓥山山腰的保洞村小学,员工们看到两间简陋的课室、两位老师、40多名学生,这就是学校的全部。然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伍良明――本次参与进修班的150位教师之一,已经在这里默默耕耘了18年!两间教室中间的一间破瓦房,就是他的办公室兼卧室。

7月23日,南方李锦记特意为教师们安排了广州一日游活动。在广州大学城,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在亚热带午后的阳光下蓬勃生长,一幢幢各具风格的现代建筑从车窗闪过。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展现着广州大学城的历史与未来。参观后,老师们感慨万千,诚挚的话语表达了他们的心声:“要用更饱满的精神和更好的方法教育学生,加快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当教师们发表自己的感想时,南方李锦记的员工们也正在亲历的反差比照中受到心灵的震撼。自1992年成立至今,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在捐建多所学校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关怀小组”,对捐建学校的状况进行跟踪,不断支持其教学软件的提升。在接触与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师生的过程中,员工们对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有了更深的思考。

南方李锦记员工陈烨说:“将来我希望和爱人一起去贫困山区助教。”

员工黎卫明说:“一个企业或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全民参与的力量才是无限的。”

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晋说:“作为百年民族企业香港李锦记集团旗下的独资子公司,南方李锦记以‘思利及人’为核心价值观,秉承‘永远关怀、永远合作、永远创业’的企业精神,赢得了千千万万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南方李锦记曾赢得2004年度‘中国100最佳雇主’称号及‘最具员工成长价值企业’称号。2005年同时荣获‘亚洲最佳雇主’、‘中国最佳雇主’称号。由南方李锦记创建的‘无限极’品牌,在2005年8月获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殊荣。面对成绩,我希望员工都能够经常思考,如果没有国家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能否发展到今天?!如果企业在自身发展后不懂得回报社会,社会将怎样?企业又将怎样?从这种意义上说,此次‘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暑期进修班’不仅是我们支持教育事业,教师们也同时在教育和成全我们。”

在“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暑期进修班”开班前夕,南方李锦记曾为此向所有员工发出一份奉献爱心倡议书。该倡议书中有这样几句话被员工反复提及和咀嚼: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充满机会和令人兴奋的时代,我们拥有更多创意、更多科技、更多时间、甚至更长的寿命。

我们应通过回馈社会帮助他人重塑命运。帮助一位教师,就是帮助成百上千的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