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媒体文艺宣传的正确导向十分必要

200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8月2日电(记者陈宗立)媒体选择刊播文艺作品、传播文艺信息、发表文艺评论等,如果宣传了优秀作品和有益信息,就会对受众起到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正面引导作用;相反,如果传播了污秽低俗的精神垃圾,就会污染心灵、迷乱心志,对受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坚持媒体文艺宣传的正确导向十分必要。这是近日召开的甘肃省媒体文艺宣传工作座谈会60多位文艺界新闻界参会人员的共同认识。

与会人员指出,媒体文艺宣传,是指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以制作、刊播文艺作品、文艺报道、文艺评论等方式进行的文艺宣传活动。调查显示,目前甘肃省文艺宣传在各类媒体宣传中所占的比例超过20%,而电视文艺宣传已超过30%,一些专业的频道、频率、报刊和网站,更是高达50%以上。可见文艺宣传是媒体宣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类媒体都十分重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宣传,刊播了许多优秀节目和文艺信息,但也存在只注重娱乐功能,而忽视文艺宣传的导向作用;对普通劳动者缺乏足够的关注,反映广大农民和基层群众的作品节目更少;不同程度地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现象,损害了媒体的形象和公信力;文艺评论普遍较弱,未能发挥有力的正面引导作用;网络媒体文艺宣传存在的问题则更多。

参会的文艺界新闻界人士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上述问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宣传导向,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